盘点2012之校园活动——公益篇

发布:传媒中心  编辑:传媒中心 戴海蛟
2013-02-12

  编者按:“社会责任不是一个有始有终的计划。这是一个不变的承诺。”麦当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坎塔卢波(Jim Cantalupo)曾经说过这样的话。2012年,嘉庚学子怀揣着这个不变的承诺,播出爱的种子,传播感恩的文化。新的一年,让我们以爱之名,从心开始,让承诺继续……

关键词:支教

  前往特殊教育学校支教

  2012年,我院青年志愿者多次前往厦门特殊教育学校、龙海特殊教育学校支教。他们教孩子们绘画、书法、唱歌,和孩子们玩游戏,陪伴着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时光。

  前往厦门市前埔小学支教

  2012年10月20日,院青年志愿者队实践部来到厦门市前埔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志愿者教他们用英语做自我介绍,教他们朗读技巧,帮他们复习功课,与小学生进行了“一对一”交流。

  与小朋友们欢度“六一”

  2012年六一期间,我院学生志愿者分别前往龙海特殊教育学校、海门岛海平小学、城外小学、畲族乡关头小学学校与小朋友们欢度六一。他们为孩子们带去了礼物,以舞蹈、弹唱、游戏等形式与孩子们一起分享快乐。

关键词:敬老

  爱洒养老院

  2012年,我院学子先后数次前往龙海市社会福利院、厦门明爱老人服务中心、厦门博爱养老院、厦门福寿居养老院和厦门老来福养老院等地探望老人,为老人们送去了温暖和问候。

  探望独居老人

  2012年10月28日、12月22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团总支青年志愿者队两次去大径村探望独居老人陈爷爷。12月22日正逢冬至,青年志愿者们带着汤圆、水饺来到陈爷爷家,与陈爷爷一起过冬至。

  为老人开联欢会

  2012年5月21日,由我院会计系团总支承办的“爱暖夕阳-携老嘉园会”公益汇报联欢会在主楼群三号楼小报告厅举行。志愿者们与店地村的老人们齐聚一堂,老人给同学们献上了精彩的舞蹈和优美的乐器合奏,同学们则表演了《最炫民族风》、二胡演奏等节目,让整个联欢会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关键词:捐助

  募善款助西部儿童过冬

  2012年12月20日,为期3天的“暖暖”校内募捐活动在校区各食堂门口落下帷幕。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募集善款5000多元。据悉,西部梦想社团每年都会举办此类爱心募捐活动,募集到的善款主要用于为甘肃山区的孩子们购买手套、围巾、帽子等冬季保暖品。

  义卖集资建图书角

  2012年10月5日,由西部梦想社团组织的军训服装募捐活动在军训结束后展开。两天时间共募集到600多套军训服装,义卖后共获得6620元的善款,这笔善款用于偏远山区爱心图书角的建设。

  有偿回收支援西部

  2012年6月4日至8日,我院环境保护协会携手西部梦想社团、益与义社团在南区及中区食堂举办废旧物品有偿回收活动。本次回收项目主要包括书籍、瓶子和衣服,回收的物品将捐赠给西部地区。本次活动一共回收了1000多个瓶子,300多本书籍以及300多件衣服。

  爱心义卖助贫困生上学

  2012年5月26、27日,我院物流管理系团总支在厦漳两地分别举办了安溪天使助学义卖活动。此次活动通过义卖精油皂和杯子的方式,为安溪县蓝溪中学的贫困学生奉献爱心。此前的2012年5月19日,该系团总支爱心志愿者一行17人已经到过安溪,为安溪县蓝溪中学贫困学生送去了一批爱心物资。

  热心捐款助脑瘫患儿

  2012年3月7日,厦大硕士研究生张亭来到我院法学院院长办公室,将一面写有“热心捐款献爱心,小小锦旗表心意”字样的锦旗送给法学院。张亭的外甥安安患有脑瘫。法学院爱洒湘江志愿者队队员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将爱洒湘江志愿活动余下的近一万元经费捐赠给安安。安安的病情慢慢好转后,安安妈妈特意嘱托张亭来到法学院,向同学们表示感激之情。

关键词:志愿服务

  进小学普法宣传

  2012年12月14日,我院法律援助中心的13名成员走进厦大附小进行普法宣传。同学们采用了ppt和现场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宣传。他们不但告诉小学生遇到小偷该怎么办,还告诉他们恐吓、诈骗等身边可能碰到的犯罪行为,并告诉他们遇到这类事情的时候该如何处理等。

  协助开展体测工作

  2012年10月28日,我院大三、大四学生在北区风雨球馆进行体育测试。由于人数较多,院青年志愿者队派出大量志愿者在各项目测试区协助开展体测工作。本次测试内容包括身高体重测量、肺活量、仰卧起坐等六个项目。学生志愿者们分别在各项目测试区协助老师登记数据,帮助同学们规范测试要求。

  开展小绿维修营活动

  2012年10月27日,由我院学工部、团委主办,院青年志愿者队、机电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车行天下协会承办的“2012嘉庚小绿维修营”活动在风雨球场外展开,共维修小绿200辆,此后,小绿维修营定期两周组织一次维护小绿活动。在此之前,2012年10月10日至11日,院青年志愿者队实践部小绿维修队在博学园区外也开展了为期2天的小绿修理活动,共维修了约300辆小绿。

  参加交通安全训练营协助活动

  2012年10月19至21日,我院青年志愿者队组织5名志愿者前往厦门市青少年宫参加交通安全训练营协助活动。此次交通安全训练营主要面向厦门市幼儿园的孩子以及低年级小学生,旨在让孩子们在趣味性活动中学会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开展劝导规范停车活动

  2012年10月16日,院青年志愿者队在各学生园区开展引导新生正确停放自行车活动。志愿者将每一辆自行车调整到合理的位置,并劝导把车停错位置的同学规范停车。此举受到新生们的积极配合。

  走进社区宣讲安全知识

  2012年7月中旬,我院学生会志愿者在厦门团市委的号召下,兵分三路走进了厦门市思明区下沃社区,为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们举行了三场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内容涉及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震减灾三大部分,十分贴近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同时,新颖多变的宣传形式也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开展图书馆读者文明宣传月活动

  2012年5月,我院青年志愿者队在中、南区食堂前开展了“图书馆读者文明宣传月”活动。活动包括“千里寻亲”“独家记忆”“套圈游戏”“书语荡春”等内容,通过这些活动宣传图书馆文化,让更多的人对图书馆有更深的了解。

关键词:环保

  举办绿色植物进校园活动

  2012年12月24、25日,我院青年志愿者队举办了第三届绿色植物进校园活动,活动在学院北区步行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有商家区、心愿区、套圈游戏区和情侣种植区,只要顺利通过任何一个区域,都可以得到仙人球。据悉,整个活动送出了1000多盆仙人球。

  开展“废旧自行车回收贴标签”活动

  2012年12月16日,院青年志愿者队开展了第二次“废旧自行车回收贴标签”活动,为了避免误贴废旧自行车,给车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贴完标签之后,半个月至一个月才会进行废旧自行车的回收工作。回收的废旧自行车将被集中起来,维修好后,改造成小绿为全校师生服务。

  参与“全国高校环保漂流瓶”活动

  2012年11月11日,我院环境保护协会积极响应由香港环境保护协会发起的光棍节特别活动——“全国高校环保漂流瓶”,用单面废纸将来自全国233所高校的漂流瓶信息打印出来,进行实体漂流瓶展示,路过的同学可以用旧瓶随机换取漂流瓶信息。活动完成后,我院环境保护协会将所回收的瓶子全数卖掉,全部收入用于购买明信片,统一寄给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圈内乡昔木村昔木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给他们带去一丝温暖与关怀。

  开展海滩环保活动

  2012年10月28日,电子工程系青年志愿者队组织来自各院系的42名学生志愿者前往中区外海滩开展“碧海蓝天——还我蔚蓝海岸”活动。志愿者们戴上手套,拿上垃圾袋,以小组为单位分区域进行沙滩环卫活动。在大家的努力下,原本布满白色垃圾的海滩变得干净整洁。

  为师生免费监测甲醛污染

  2012年05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健康呼吸”志愿者队为我院师生提供办公室、宿舍甲醛污染免费监测服务,借此展开室内环境污染防治科普宣传。在调查中,志愿者们发现,宿舍的衣柜由于长期封闭未通风,内部甲醛含量较多,是宿舍的主要污染源。

  举办环保立项活动

  2012年05月,我院日语系学生党支部以“倡导低碳生活,共创绿色校园”为主题,举办了2011-2012学年党支部立项活动。他们通过向全系学生回收旧物、义卖筹资以及向全院各行政部门、部分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教学秘书以及日语系教师赠送盆栽等方式,倡导师生共同营造绿色生活环境。

  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

  2012年3月31日,在南区食堂门口前我院环境保护协会举行地球一小时活动:给路过的同学贴标;骑上“小绿”“小翠”,边骑边大声喊“地球一小时,节能在我嘉”的口号;到中区及南区宿舍园区“扫楼”,呼吁同学们关上灯,走出宿舍,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将500根蜡烛摆成“60+”字样。通过这些行动宣传环保知识,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编辑:传媒中心 戴海蛟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