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之就业篇

发布:传媒中心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
2013-02-09

  编者按:自2007年起,我院每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高就业率与学院大力推进就业工作的各项给力举措是分不开的。到位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帮助学子们去实现自己的就业梦想。

招聘会 搭建就业大舞台

  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
  2012年4月13日,2012届本科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我院南区篮球场举行,50多家企业为我院学生提供了近200个岗位。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家校友创办的企业返校招聘。此外,近10家企业通过我院校友与学院联系要求参加招聘会,并由我院校友担任面试官参与招聘。

  毕业生秋季供需见面会
  2012年11月23日,我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北区风雨球馆二楼举行。厦门盛世纵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厦门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等108家企业前来揽才。

  我院联合厦大举行冬季招聘会
  2012年12月17日,由厦大就业指导中心和我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2013年毕业生冬季招聘会在厦门大学演武体育场举行。本次招聘会设240个展位,共有217家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7000多个岗位需求信息。

  我院组织毕业生参加厦大招聘会
  2012年11月30日,我院组织应届毕业生前往厦门大学参加福州地区企事业单位厦门大学2013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和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此次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与厦门大学联合举办,参会单位均为福州地区的企事业单位。为了让毕业生能有更多的求职机会,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组织专车、专船接送有意在福州求职的毕业生前往厦门大学参加招聘会。

  省委组织部考核组考核大学生村官
  2012年4月15日,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季光明带领考察组一行18人莅临我院开展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我院进入考核范围的80名学生按地区到各个谈话室接受考核组的面试考核。据悉,这是我院第二年组织优秀学生参加大学生村官选拔工作,共有217名学生报名参加我省所有10个地市(区)的大学生村官选聘。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专场招聘
  2012年,兴业银行股份公司漳州分行分别在2月份和12月份到我院召开专场招聘会。招聘的岗位有会计结算、客户经理、柜员等。该行综合部总经理王远方肯定了嘉庚学子的表现。他说,近年到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工作的嘉庚学子踏实肯干、学习能力强,这是他们多次来嘉庚学院招聘人才的主要原因。

  漳州万达嘉华酒店专场招聘会
  2012年6月19日,漳州万达嘉华酒店2012年校园招聘宣讲会在我院经管大楼201教室举行。宣讲会上,同学们现场填写了个人简历,随即进行了面试。

  新大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2012年9月17日,福建新大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2013年校园招聘会在我院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8教室召开。该公司主要招聘C/C++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数据仓库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以及系统工程师七个岗位。宣讲会结束后,到场的应聘者投递了简历并接受了长达一个小时的笔试。笔试通过的同学随后又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试。

  瑞尔英语教育机构专场招聘会
  2012年9月25日,瑞尔英语教育机构在我院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4教室举行2012校园招聘宣讲会,瑞尔英语教育机构总校长任延玲详细介绍了瑞尔英语教育机构的企业文化、办学特色及未来的发展目标。

  厦门银行专场招聘会
  2012年10月19日,厦门银行在我院公共教学楼一号楼208教室举行专场校园宣讲会。主讲人吴君详细介绍了厦门银行的战略规划、薪酬福利以及银行内部职业发展通道和体系,并介绍了2013年厦门银行的招聘对象和招聘岗位。我院不少学生在现场投递了简历,并参与了一对一面试。

  厦门歌乐电子企业专场招聘会
  2012年10月30日,厦门歌乐电子企业有限公司在我院主楼群四号楼511教室举行专场校园招聘会。本次招聘主要面向软件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理工类专业。不少同学现场投递了简历并进行了笔试。

  汇腾东方(福建)投资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2012年11月1日,汇腾东方(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来我院招聘投资顾问/客户经理、电话营销主管/精英、专业金融操盘手等岗位的合适人选。

  智源动力公共关系机构专场招聘会
  2012年11月1日,智源动力公共关系机构来我院进行专场招聘。智源动力客户总监张旻说,嘉庚学院学生情商较高、眼界开阔,很多人都有潜力从事公关行业。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看待自己的职业生涯。

  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分行专场招聘会
  2012年11月10日,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分行来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这次主要招聘:银行管理、公司业务经理、零售业务经理、柜面操作等岗位。在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分行工作的我院2008届会计系校友吴泓说:“要相信自己足够优秀,足够自信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专场招聘会
  2012年11月10日,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来我院招聘。2008届会计系校友苏高阳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上班,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

  兴业证券泉州分公司专场招聘会
  2012年11月13日,兴业证券泉州分公司在我院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举行专场校园宣讲会。公司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情况以及这次招聘的岗位。同学们也就关心的薪资、前景的问题做了详细咨询,现场还进行了笔试和面试。

  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2012年11日14日,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和厦门古龙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我院公共教学楼1号楼207教室举行了2013年校园招聘宣讲会。该公司来我院招聘设备管理等岗位的员工,不少同学现场投递了简历。

  海航集团空中乘务员专场招聘会
  2012年11月29日,海航集团空中乘务员校园招聘会在我院经管大楼405教室举行。本次招聘的岗位主要是空中乘务员和安全员。招聘会上,日语系的两名学生顺利通过该公司的校园选拔。

  蓝月亮专场招聘会
  2012年12月4日,蓝月亮专场招聘会在我院举行,此次主要招聘销售管理岗位。该公司负责人陈远远说:“销售是从商品或服务到货币的惊险一跃,销售管理是一个大的舞台,是能够实现自我的一个平台。”

  珍爱网专场招聘会
  2012年12月5日,珍爱网专场校园招聘会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207教室举行。珍爱网的童海珍详细介绍了珍爱网的企业文化、发展目标、招聘要求。她表示企业比较青睐能够清楚地规划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人,同学们应该尽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星巴克咖啡公司专场招聘会
  2012年12月6日,星巴克咖啡公司在我院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进行了校园招聘会。本次星巴克主要招聘重要零售门店的管理培训生和勤工俭学的星级咖啡师。现场有近200名同学投递了简历。星巴克表示,我院学子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较强,适合他们的需求。
 

实习基地 搭设社会对接桥梁

  厦门金百汇印刷公司成为艺术设计系实习基地
  2012年3月8日,艺术设计系与厦门金百汇印刷公司签署协议,在该公司挂牌成立艺术设计系实习基地,这是艺术设计系的第9个实习基地。

  厦门富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为土木工程系、建筑学系实习基地
  2012年3月27日,土木工程系主任胡华、建筑学系主任陈纲伦、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白虹等一行人前往厦门富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在该公司举行了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

  开发区国税局、地税局成为我院实习基地
  2012年4月1日,我院与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国税局、地税局共建实习基地、税收宣传教育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在主楼群3号楼7楼会议室举行。漳州首个税收宣传教育基地落户我院。

  双鱼岛成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实习基地
  2012年7月6日,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双鱼岛项目部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双方将携手努力实现双鱼岛“绿色低碳”的建设目标。

  厦门盈拓商务有限公司成为英语系实习基地
  2012年7月16日,英语系执行主任杨昆、实习工作负责人胡凤莲、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白虹、学生代表等一行来到厦门市盈拓商务有限公司,与该公司举行实习基地签约与挂牌仪式,并就签约之后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

  汇腾东方(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国际商学院实习基地
  2012年7月18日,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国际经贸系主任朱智强一行来到汇腾东方(福建)投资有限公司,与该公司举行了实习基地签约与揭牌仪式。

  人文与传播学院走访漳州电视台等实习基地
  2012年6月15日,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率潘新、朱莉、许由文、朱盈蓓等院务委员前往漳州电视台、漳州人民广播电台等实习基地进行走访。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开展实习基地互访交流工作
  2012年10月12日,龙海市林业局黄为平局长和九龙江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薛志勇一行到访我院,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开展实习基地调研交流活动。

  我院与企业共同打造新兴微电影产业项目
  2012年10月19日,人文与传播学院和东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人文大楼B301教室举行“关于推进双方互利共赢,打造新兴微电影产业项目”的签约仪式。
 

就业指导 铺设成功道路

  国家职业指导师为嘉庚学子解答就业问题
  2012年10月23日、24日,由我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就业指导进园区——现场咨询会”在南区和中区食堂门前广场举行。数名国家职业指导师坐镇现场,为同学们解答关于就业、创业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各方面的问题。此次咨询会旨在帮助在校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掌握求职必备技巧,解答同学们关于简历制作、招聘会注意事项等方面的问题,通过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提高就业竞争力。

  福建闽荣集团董事长曾韦龙助学子做好职业规划
  2012年11月21日,福建闽荣集团董事长曾韦龙与我院学子欢聚一堂,就“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创业或就业”展开讨论。曾董事长将大陆与台湾的就业、创业现状做了比较,他说:“创业或就业无论在哪里都没有绝对的简单与困难。就业与创业,是一体两面。从基础做起,有了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沉淀,对未来的创业会更为有利。”

  资深培训专家来我院讲解大学生村官备考技巧
  2012年12月19日,华图教育资深培训专家石晓为同学们讲解大学生村官备考技巧。石晓分析了目前大学生村官报考的形势,他说,要关注村官选调名额以及选聘公告,根据生源地和服务地报名,再按照国考标准备考,参加统一笔试,最后进入体检和面试环节。

  橙至教育总经理吴桐介绍企业择人标准
  2012年12月13日,橙至教育总经理吴桐在我院人文大楼B#301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择人标准,同时传授了制作简历的技巧。他说,排版清晰、言简意深的简历更能让他印象深刻,“简历不用篇幅太长,语言逻辑不能有问题,条理清晰即可”。

  企业高管传授就业时机与技巧
  2012年12月13日,新日洋食品(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新欧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卫杰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208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产业周期与就业选择”的讲座。胡卫杰就产业周期与就业关系做了详细的讲解。他建议求职者最好选择扩张期进入企业,“一旦企业扩充,便有机会成为部门负责人”。

  形象礼仪研究者讲解求职礼仪
  2012年12月12日,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邓葳老师讲解了求职礼仪的重要性,邓葳从面试仪表、服饰礼仪、举止礼仪、谈话礼仪等方面为大家解答了求职礼仪。她指出,“除了专业知识,用人单位越来越从细节处观察求职者。因此,礼仪是推销自己最好的办法之一。”

  资深人士传授教师面试技巧
  2012年12月3日,中公教育集团资深讲师路洁在我院举行了主题为“2013年福建教师招聘与教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讲座。路洁分析了2011年和2012年的考题类型,帮助备考同学了解考试形式,同时采用真题再现的方法让同学们体验考试内容。
 

校园实战 创设演练平台

  建筑学系力促学子和大师学设计
  2012年3月11日,建筑学系开展了“流动的景观教室——我和大师学设计”活动,20名来自建筑学系景观学专业及艺术设计系景观建筑设计方向的学生来到厦门中建东北设计院参观学习,并参加了由“厦门十佳景观师”吴延年老师主持的学生实践团队选拔考试。

  JT准社会体验工作中心举办首届模拟招聘大赛
  2012年6月1日,由JT准社会体验工作中心举办的首届“日系企划未来”模拟招聘总决赛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208室举行。经过投递简历、笔试等环节,共有14位选手进入决赛。JT准社会体验工作中心是由我院和厦门天能电子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校企合作平台。天能电子有限公司每年捐资20万元资助我院开展讲座、科研等活动。此前,JT准社会体验工作中心已邀请数名国内外企业家在我院举办讲座。

  模拟招聘大赛学子表现给力获称赞
  2012年6月13日,第七届模拟招聘大赛总决赛在我院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成功举行。最终,09级电子工程系的俞大业摘得桂冠,11级电子商务系的李辰宇荣获亚军,09级日语系的雷琳获得季军。09级机电工程系的刘天北获得最佳人气奖。评委橙至教育总经理吴桐说:“选手们的思维灵活,表现很给力。”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子比拼实战营销
  2012年10月26日,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大赛设置了展示职业生涯规划书、团队营销、品牌策划等环节,同时提供企业高峰论坛、圆桌会议等校外实践平台,并设立7100元的丰厚奖金和“种子计划”基金,帮助在校生丰富职业体验。12月15日,大赛的职场初体验环节在厦门盛世纵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家“厦门MY味”实体店展开。20位选手分成A组和B组(每组10人)分别在两家“厦门MY味”实体店进行实战营销,营业额增长率高的团队胜出。历时4个小时的实战营销过后,B组以82.9%营业额增长率获胜。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