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业务培训四:实施有效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成效

撰稿:人力资源部 卢志良  
2012-08-24

  8月22日上午,在人文大楼B#301教室,教学与科研促进部范智全部长为新教师们作了题为《课堂教学的准备与实施》的培训。范部长就如何上好每一堂课,如何提高学生到课率与新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首先,范部长提出,一个好教师所应该具备的三种素养是:“过硬的专业素养、优良的教学艺术、高尚的职业道德”,他说,这要求新教师应该积极思考如何才能上一堂好课,上好一堂既生动又能让学生喜欢,既有效又对学生成长有意义的课。接着他重点介绍了一节好课要具备的标准,即准备充分、实施流畅、效果良好。范部长提醒新教师应该从备课,授课到考试等各个环境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培训过程中,范部长还针对如何备课,如何撰写教案,如何制作多媒体课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介绍。

  最后范部长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到课率提出了十点建议。此外,他还分析了学生出勤率与授课质量、教学方法、点名制度、课堂掌控等各方面的关系。“希望新教师积极备课,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成效,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范部长说道。

(编辑:信息与规划部 李艳敏)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