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场毕业典礼合作单位代表美利捷公司张泽华先生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亮  
2012-06-2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荣幸能够在今天这个令人激动万分、心潮澎湃的时刻,作为实习基地单位代表,向即将跨入社会的毕业生说上几句心里话。首先,我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将要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人生又一段征程!同时,我也要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了无数心血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大学毕业,只是在漫漫人生路上的一个驿站,今后还有更广阔的天地任由你们驰骋,还有更美好的前程期待你们拓展。稍作休憩,你们又要风雨兼程。在此,我给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我把这些建议总结为四句话:

  第一句话,学习尚未结束,同学仍需努力。

  大学四年是知识与技能的积累,离开学校,走入社会,人生的学习才刚刚开始。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在工作和生活当中不断的再学习,才能真正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处在知识激增的今天,学会独立思考,对于当今社会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不仅要用显微镜看问题,更要用放大镜看问题。珍惜光阴,珍惜体验,不骄不躁,稳步向前。

  第二句话,人生如同登山,你脚下的路是唯一可以通向峰顶的路。

  登山之路没有优劣之分,没有难易之别。每一条路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景,每一条路都会有荆棘和坎坷。登山者要有激情,要有梦想,探索一条自己喜欢的路,一旦确定目标,就要脚踏实地,矢志不移,一心一意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把每一次挫折当作磨练,把每一次失败看作经验,不羡慕别人,更不姑息自己,坎坷与困难越多,越会历练出钢铁的意志。没有苦难,就不会品尝幸福的真滋味。历尽千辛终不悔,无限风光在险峰。
 
  第三句话,社会是复杂的,但我们的心灵却可以借此成长。

  社会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我们经常会遇到种种不如意的经历,正像登山也有许多令我们不快的同行者。但那并不会成为我们放弃目标或者与之同流合污的理由。我们在社会中努力的工作,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的确,金钱和荣誉都是我们所追求的,它是养活我们肉体的一个工具,但那不是人生的根本目的,既是工具就会有失去那一天,而永远伴随我们成长的心灵才是我们真正的主人-要善待主人。

  最后一句话,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善待自己,更要善待他人。

  孟子说“仁者爱人”,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深刻影响了东方文明两千多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充满了做人处事的大智慧,中国文化告诉我们与人为善,“爱人者人恒爱之”,人善待自己,就会接受自己,人善待他人,自会包容一切,宽恕别人的同时也就解脱了自己,就会始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融入社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凡事以止于至善”!衷心祝愿所有的嘉庚学子在新的人生道路上事业成功、爱情甜蜜!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