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毕业典礼合作单位代表云霄县广电局何明坤先生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承欣  
2012-06-25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说实话,今天,我站在这个台上,有点儿诚惶诚恐。因为,我面对的是这么多学识渊博的老师、才华横溢又朝气蓬勃的同学,真不知道说什么好,说什么才对。但是,出于对学院的崇敬、老师的尊重,出于那份对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不说又似乎有背善意。讲不对、不恰当的地方恭请老师和同学们批评指正。

  同学们很快就要离开给你们知识的母校、教你们本领的恩师、亲如手足的同窗,走向充满阳光与希望、艰辛和挑战的社会大熔炉。在这人生重要的转折关口,我谨送“四个要”供同学们参考:

  一要虚心好学。谦虚使人受益,好学增长见识。当今时代,是个知识、技术、观念发展更新迅猛的时代,同学们千万不要满足于现有学到的知识,不要满足于手中的文凭。文凭从某种意义上说,只代表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而并不全然代表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学习不刻苦,即便路行千里,也只是个邮差”,正是“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走向社会,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一定要虚心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做一个有智慧受欢迎的人。

  二要乐观向上。向上是一种追求,乐观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同学们的人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但是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误会、闹心、失意、挫折甚至是打击,这是正常的暂时的。只要同学们保持昂扬向上的生活激情,勇敢乐观地正视可能发生的一切,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当你碰到难题时,请永远记住:“办法总比困难多!”

  三要有一点真正属于自己的“精神”。毛泽东主席说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这一点精神,无论是奉献精神、钻研精神还是创新精神、吃苦精神,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只要在你的身上能够找到它,那成功将离你不远。因为这种精神,你会获得力量,会积累成功的要素。

  四要常怀包容之心。民族英雄林则徐有句名言“有容乃大”,精辟阐述了为人之道:人,只要能够像大海一样有包容万物的胸襟,为人处事就能做到豁达大度、胸怀宽阔。包容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力量,更是一种境界。富有包容心,必然暖人心,自然得人心;富有包容心,就能获得广泛的认同、肯定与支持,成就大业指日可待。

  最后,我想用鲁迅先生那句话与同学们共勉:“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路,是人闯出来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莘莘嘉庚学子一定会勇往直前,破浪前进,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灿烂的阳光大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