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2012届毕业生黄佳慧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孙宇琳  
2012-06-23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艺术设计系2012届动画专业毕业生黄佳慧。很开心今天又能见到这么多熟悉的面孔,能有机会在台上向你们道出我的心声,我更是感到难以抑制的激动。

  人生中总不断面临着选择,四年前,因为我爱动画,我选择独自一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来到了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这个班级。四年之后,我很庆幸我选择了他,并爱上了我所选,这座美丽的校园有着我太多深刻的回忆,我想着这辈子都不能忘记。这些回忆有身边可爱的同学们,有每一位教授我知识的老师,还有四年里一直为我们操心学业生活的辅导员和教秘们,因为有你们,才有我的不舍和留念。

  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他们含辛茹苦,将我抚养成人。并且教会我自省、自立、自强,勇敢的追求自己的理想。 不过大学四年里,我也迷茫过,失落过,创作时更加浮躁过。有位良师、但更多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是益友吧,她有一句话让我每每在踌躇不前的时候变得坚定。“你是为爱而生的。”这句话曾是我们可爱的赵静老师的QQ签名。看到这句话让我觉得内心变得温暖又充满力量。是的,我不用在意太多的风格、特点、流行趋势。画自己爱的东西便好。这样的想法能减轻我们创作时的不自信或是孤独感。因为赵老师的这句话,我做毕业设计时坚定选择了“桃花绛娘”这个风格诡异独特的故事。这个片子能在今年的厦门大学生电影节中获奖也让我格外的惊喜。我从未想过要为了什么奖项去做一部片子,但是坚持做自己爱的,用心付出的作品,总会遇到同样喜爱之人的。

  我还想要感谢大学四年里赋予了我回忆的每一个人。回想起大一时参加送旧晚会,我坐在观众席的一边吹着气球,看着学长学姐哭成一团,完全不知所措,感觉自己还置身在另一个世界。但是今天,我站在这里,能够回忆起的一切都是那么饱满有力,有种活着的幸福感。我面前都是与我共同经历过生活的人,有我钦佩仰慕的师长,有我欣赏羡慕的同学,还有共同熬通宵做动画的朋友,亦或是无数次在上课的路上擦肩而过的校友们。感觉满满的记忆都快要溢出来了。回忆中那些甘甜或是苦痛的片段,经历过之后,已经道不出感觉,他已经变成附属你灵魂的一部分,让你在今后的路途上能更有力的奔跑。

  最后我想对在座的同学们说,你仍然如此年轻,所以你应该有个很大的梦想,为爱而生,爱是一种力量,它并非结果,而是原因。这种力量抵御着心的苍老。不要害怕别人的冷嘲热讽,保有一颗时而困惑又时而激荡的赤子之心。现实有时残酷坚硬犹如磐石,而梦想却是一颗柔软初生的鸡蛋。石头虽然坚硬,但鸡蛋才是生命!请好好体验美丽如斯的生命,和生命里美丽如斯的青春。不管生活遇到多少困难,梦想遭遇多大的挫折,时刻信仰着生存不是生活的全部,而生活不是生命的全部。愿你们都能继续带着爱、梦想与激情勇敢地向未知的世界走下去!让世界看到我们嘉庚人的风采!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