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2届毕业生詹一璟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承欣  
2012-06-2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我们大学阶段的最后一次团聚,是我们向母校挥手告别的日子,也是我们各奔东西,或进一步深造或走上工作岗位,开启我们人生新征程的日子。在这个即将别离的时刻,能代表法学院2012届全体毕业生在此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养了我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得好像流沙,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毕业答辩,散伙席筵,举手话别,各奔东西……一切似乎都预想得到,一切又走得太过无奈。或许只有在这样一个充满离别伤感的凤凰花开的季节我们才会飘扬思绪,回忆这弥足珍贵的四年青葱时光。

  四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我仍然记得初进嘉庚学院时对校园环境的优美的兴奋,对宿舍墙壁上贴着的新生生活指南的感动,对青春洋溢的学长学姐的羡慕,在班委竞选上对同学们的大胆承诺,在迎新晚会上的青涩表演,在各个社团中努力工作所留下的汗水,这些仿佛就是伸手就可以触碰的昨天。可弹指一挥间,我们已从渴求知识的新生,成长为有所领悟的毕业生。我相信大学生活里的这些酸、甜、苦、辣,都给每个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回忆;相信大学四年的学习会成为每个人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

  经历了大学四年的紧张和忙碌,我此刻的心情应当和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纵然喜悦,也掩不住回忆与留恋。面对母校,即将毕业的我们感慨万千。一句谢谢,一个鞠躬是不能表达我们对母校的感情的。我记得在我刚进大学的时候,充满着对大学的憧憬,可是面对现实,面对全新的环境却又让我无所适从,是学校组织的新生入门指导讲座为我答疑解惑,使我充分认识到大学四年对我的重要意义,指导我进行大学四年的规划,让我有了奋斗的目标。大二我参加模拟招聘大赛,在实战环节我和队友屡战屡败落寞地坐在厦门街头时,是学校的指导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帮助我们,为我们修改策划,提供思路,指出我们的不足之处,最终获得成功。大三我准备考研,决定暑假留校复习,但是学校夏天炎热的天气却又让我心生退却,当我和同伴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偶遇王院长,委婉地向他提出我们留校的同学想在有空调的教室自习时,没想到,王院长居然爽快答应,并且真的兑现了他的承诺,在暑假的两个月,是那两个舒适的空调教室和每天坚持值班的老师陪伴我们200多个同学度过了这段辛苦但又充满干劲的时光。大学四年,母校为我们普通学生所做的令人感动的又岂止这区区三件事。正是由于您的培养,使我们在发展方向上拥有充分的个性空间;正是由于您的关怀,使我们可以自信地面队任何艰难困苦;正是由于您的呵护,才使得我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继续深造与建功立业的机会;正是你的宽容,使我们可以犯错,可以按自己的方式,按自己的理想爱好学会生活。

  四年的课堂,老师们或滔滔不绝,或循循善诱,或旁征博引的风格,为我们展现了知识的无限魅力。我们学院以年轻教师居多,这也就使得我们和老师之间能够在很多方面产生共鸣,并且能够很容易的沟通交流。大学四年,我与许多老师心贴心的交流,他们用他们最质朴的一颗教育人的心影响了我的人生,无私的为我提供他们力所能及的一切帮助,在我的成长道路上默默的扶我走过一程又一程。如果学院就是浩淼的大海,那么,老师便是海上的水手。告诉我们风雨中伤痛不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至少我们还有一群负责敬业的好老师在背后为我们挡风遮雨,指引方向。

  也许还有一些遗憾吧,那么多精彩的讲座,我们已经来不及聆听;那么多精彩的活动,我们已经来不及参与。也许还有一些愧疚吧,面对把我们当朋友的老师,我们总能杜撰出各种逃课的理由。面对认真批改作业的各科老师,我们很多时候都只能拿出一个版本。

  这几年的大学生活里,我们收获了太多,也错过了太多,而时间从未像现在这样吝啬,连一分一秒也不愿多留给我们。我们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总以为自己可以毫不在乎,但当离别就这样不依不饶地到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与这个集体已经血脉相连,荣辱与共了。

  此时此刻这些发自肺腑的感谢,是我们最真诚的心声:

  亲爱的母校,是您包容了我们的懵懂无知,是您孕育了我们的睿智果断,是您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舞台。学校的学习风气、学习理念将使我们终生受益。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学会了怎样做人,做一个勤奋、诚实的人,这是学院给我们最大的财富。
 
  亲爱的老师,是您的辛劳付出,是您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我们的收获与成长;您知识渊博,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您体贴入微,使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家的温暖;您独特的人格魅力更是令我们折服;您的磨练与指导,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留下深深的印迹。衷心地感谢您!

  亲爱的父母,一路上风雨兼程,你们撑起一片灿烂无比的晴空,用细致无私的爱,给了我们温暖的港湾和不断前行的力量,却从不索求,让我们把诚挚的谢意献给你们,用一生去回报你们无尽的恩情。

  还有那些尽责的清洁打扫的阿姨,食堂里辛苦劳作的师傅,宿舍楼下每天都笑嘻嘻的保安大叔,是你们默默的付出才有了我们这四年无忧无虑的学习生活环境。

  现在,我们即将离开,让我们认真保存好每张合影,因为合影上的灿烂笑容已经定格在记忆中;让我们用力拥抱每一个我们喜欢、我们欣赏或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因为很多人,此生将很难再重逢;让我们对曾经起过争执冲突的人说声“对不起”,不再追究谁对谁错,因为我们不想把友情的缺憾带入今后的生活;也让我们在送别的时候,别泪水涟涟,因为我们应更多的记住彼此灿烂的笑脸!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今天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记忆,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但我们不必因此而伤怀,今天的离别,正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团聚。暂时的离别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恰好是我们寻找新的驿站,开始我们精彩人生的新起点。

  在这里,我们共同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灿烂,我们也衷心祝愿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学弟学妹们继续开创美好的未来! 请老师们放心,今后,我们一定牢记恩师们的淳淳教诲,牢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恪守道德、学问、处世、行事之正,运用我们所掌握的专业技能,勤于实践、踏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书写我们与众不同的人生。为母校争光添彩,用我们的努力和成功来回报社会,回报母校。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