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2012-04-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从2012年3月26日启动到4月15日结束,经过我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网络投票,“我院荣登2011‘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丰收 嘉庚学子1年获大奖400项”、“我院顺利通过省学士学位授权单位(专业)专家组评审”等十条新闻被评选为我院2011年度十大新闻。

1.我院荣登2011“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

  在2011“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的评选活动中,我院获评2011“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并荣登榜首。这项殊荣是对我院师生不懈努力的肯定。自2003年办学以来,我院充分运用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优势,积极进行理念、体制、教学等各方面的改革与创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新闻链接:
  我院荣登2011年“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


 

2.丰收 嘉庚学子1年获大奖400项

  2011年,我院学子在各级赛事中频频获奖,获得的奖项实现了质与量的双重飞跃。一年中,我院总计收获400多个奖项,其中国际级奖项60多项、国家级奖项110多项、省级奖项240多项。在面向人才市场办学的理念指引下,我院以赛带练,以赛促学,着力加强学生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新闻链接摘选:
  艺术学子获2011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一等奖
  嘉庚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绿色建筑创意设计大赛最佳新能源应用奖
  我院问鼎“飞思卡尔”杯全国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


 

3.我院顺利通过省学士学位授权单位(专业)专家组评审

  根据教育部《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及相关文件精神,2011年11月16日-19日,受福建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委托,省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家组莅临我院,就我院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36个专业增列学士学位授权资格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审。专家组对我院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将我院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意我院申请的36个专业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报请省学位委员会予以审批。我院是福建省独立学院中第一家接受专家组进校检查评审的高校。
 

4.厦大九十华诞 嘉庚学子活跃其中献祝福

  2011年,厦门大学迎来了九十周年华诞。校庆期间,各种文艺演出、学术活动等纷纷登陆漳州校区。嘉庚学子和厦大学子一道参与了各种校庆活动。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世界经典话剧以及经典京剧剧目带来的艺术氛围,也有幸与知名学者易中天、刘再复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J. Georg Bednorz博士等零距离接触,感受名家风范。此外,我院也先后开展了“讲历史,树精神”老厦大和嘉庚学子面对面活动以及拔河比赛等系列活动为母校90岁生日献礼。
  新闻链接:
  我院举办系列活动 庆厦大90周年
  厦大90华诞 世界经典话剧《安妮日记》打动学子心
  国家京剧院艺术家激情献唱 喜庆厦大90周年


 

5.第十四届省大运会圆满落幕 我院名列独立学院组第二名

  在福建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中,我院体育健儿参加了全部比赛项目,获得独立学院组男子足球冠军、游泳团体第一、武术团体第一等好成绩,并在田径项目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取得了三枚金牌。最终,我院以630分的总成绩在独立学院组排名第二,并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新闻链接:
  第十四届省大运会 我院名列独立学院组第二
  省大运会田径比赛 我院实现零金突破


 

6.我院新增27项省级 “质量工程”项目

  我院积极参与2011年福建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成功获评27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名省级教学名师、3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省级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个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截止目前,我院共有68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居省内独立学院前列。
  新闻链接:
  我院2011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再传喜讯
 

7.《中国教育报》报道我院实践教学改革情况

  2011年11月29日,《中国教育报》第九版刊发题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面向人才市场办学 实践教学推动教学创新”的报道,介绍了我院以实践教学为核心的教学创新。该报道从改革课堂教学、强化传统的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参加教学计划外的各种实践活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我院推进实践教学采取的举措。文章指出,实践教学带来了嘉庚学子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加强,截至2011年7月,嘉庚学院学生共有80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各类赛事中获奖,46个项目获全国性奖项。
  新闻链接:
  《中国教育报》刊登我院报道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面向人才市场办学 实践教学推动教学创新
 

8.流苏拨起四年时光 三千学子扬帆起航

  2011年6月25日—27日,我院连续举行了6场毕业典礼,欢送近3000名201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王瑞芳院长一一为毕业生援正流苏,亲切握手,合影留念。在致辞中,他将学院的八字理念“敬业、合作、务实、创新”赠送给毕业生们,希望毕业生们将这八字理念牢记心间,坚持追求自己的梦想,在未来的生活中赢得成功、赢得自由、赢得幸福。
  新闻链接:
  流苏拨起 扬帆起航


 

9.厦大校长关爱嘉庚学子 共进早餐零距离交流

  2011年,厦门大学校长、我院董事长朱崇实两度来到漳州校区,与我院学子共进早餐。在两次“校长有约”活动中,我院共有40名来自各年级各专业的同学实现了与朱校长亲密接触的心愿。每次的早餐会长达3个小时,同学们与朱校长交谈的话题包罗万象,大到现代大学要培养什么人才小到个人时间应如何管理。朱校长的坦诚、热情和解决问题的诚意让同学们备感亲切、温暖。
  新闻链接:
  对话嘉庚学子 厦大校长有问必答
  与校长相约共进早餐 学子聆听谆谆教诲


 

10.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多措并举为学生谋福利

  我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为学生提供各种“福利”。我院每年投入83万为学生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参与厦门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因此可以免费获得一份最高保额为63.5万的补充医疗保险。此举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的医疗保障、意外伤害保障水平。嘉庚学子不仅能享受免费补充医疗保险,有留学计划的学生还可参加学院举办的免费雅思考前强化培训班。2011年,我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已成功举办三期培训班。
  新闻链接:
  我院花83万重金为学生购买补充医疗保险
  免费雅思强化培训 圆嘉庚学子出国梦


工作人员在校内进行现场理赔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