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教师交流经验 分享教学心得

撰稿:人力资源部 王亚兰  摄影:信息与规划部 戴海蛟  
2011-08-26


新老教师交流会

  8月25日上午,在人文大楼B#301教室,刘萍、林波、张耿三位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与新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

  首先发言的是去年入职大学英语教学部的张耿老师,他从对学院的整体概念、教师队伍、学生特点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感受。留学归国的张老师对学院的六小时辅导答疑等特色制度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说,学生尽管有些“挑”,但普遍情商较高,要带着爱心、带着主动性和批判性的眼光去“征服”他们,他们才会发自内心地拥护老师、认同老师。

  已经进入与学院的第二轮聘用合同的林波老师则提出用一种“快乐、平和、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在嘉庚学院的工作。他认为学院给青年教师提供了相对公平的发展环境和机会,并提供了充分表达意愿的途径,年轻教师应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尽快地成长起来。至于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冲突,林老师建议大家多与学生交流。

  作为与学院共同走过五个年头的资深青年教师,刘萍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体会,给初次踏上嘉庚学院讲台的新教师介绍了许多实用教学技巧。她用“不错”来形容对学生的总体印象,并从主客观方面细细分析了学生的优缺点。她提出,只有发自内心地认可学生,尽可能地发现他们的优点,才会更加认真地对待教学,成为学生可信赖的老师和朋友。新教师如何尽快地适应大学老师的角色呢?刘老师认为要多观察课堂情况,多与学生沟通,端正心态、相信自己,多寻求他人的帮助。

  三位老师诚恳真挚的发言获得了新教师们的一阵阵掌声。至此,本次新教师入职培训顺利落下帷幕。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