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教师进行拓展训练

撰稿:人力资源部 王亚兰  
2011-08-26

  8月23日下午,欢声笑语不时在经管大楼301教室响起,新入职的教师正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郑晖老师的引领下进行一场不一样的拓展训练。

  在了解各位教师对心理学的认知程度后,郑老师将各位带入冥想中。老师们在缓慢的一呼一吸中,身体逐渐放松,并在郑老师的提示中探寻自己的潜意识。安静的冥想过后,大家围成一个大圆圈,开始了“大风吹”的热身游戏。简单的游戏既消除了大家连日培训的紧张和疲劳,又促进了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左右相邻而坐的新教师开始相互攀谈起来。

  接下来,在郑老师的指导下,老师们三人一组进行沟通训练。沟通主要有指责式、讨好式、打岔式、超理智式四种模式,训练旨在让新教师通过角色扮演体验沟通带来的感觉,从而引起新教师对与学生沟通的重视,帮助老师们掌握沟通的技巧。只见老师们三三围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过后,郑老师解释了冰山原理,他指出四种沟通模式的日常表现及缺陷,认为只有兼顾到情境、自己及他人的沟通才是最有益的。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