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第七场培训围绕“平安校园”展开

撰稿&摄影:学工部 赵文圳
2011-07-22

  7月20日下午,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第七场培训活动在经管大楼310教室举行。我院学工部姚祖婵部长、刘丰副部长就校园安全稳定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与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进行交流。

  刘副部长结合实际案例带大家认识校园突发事件,并将校园突发事件分成意外伤害事件、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事件、触犯刑法事件以及公共群体性事件四大类,强调高校维稳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在处理校园突发事件时,刘副部长告诉大家需要准确把握四个原则:一要树立第一时间观念,及时赶往事发现场,掌握第一手真实材料;二要及时报告学院分管领导,根据学院领导的指示和意见妥善处理;三要及时联系学生家长,从家长中获取学生重要信息,便于开展处理工作;四要注意总结和收集处理突发事件的重要资料和实际案例,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

  随后,刘副部长解读了辅导员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希望老师们在处置突发事件中要明确自身的定位和角色,不断培养自身处置安全事件的理论和业务素质,积极培养一批得力的学生干部,全方位掌握学生的信息,适时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将不稳定事件在苗头上加以控制,尽量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期间,刘副部长还就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的技巧以及园区学生管理等方面问题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最后,姚部长详细讲解了学生心理干预工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强调新入职行政们秘书兼辅导员要能够准确收集学生的有效信息并进行实时跟踪更新。她特别要求老师们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严禁学生乘坐摩的,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至此,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学工部内部培训告一段落。8月中旬,新入职老师们还将参加我院统一组织的入职培训,不断加深对学院的认识,培养更好的工作素养。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