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交流班级管理艺术

撰稿&摄影:学工部 赵文圳
2011-07-22

  7月19日下午,学工部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第六场培训活动在经管大楼310教室举行。我院电子工程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赵慧老师、管理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郭艺伟老师、新闻传播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黄丽明老师和财政金融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朱郑雯老师与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畅谈了班级管理的艺术和技巧。

  在讲到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时,老师们们分享了各自经验。赵慧老师强调要培养同学们班级主人翁意识,增强班级集体荣誉感。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可通过班歌、班徽、班级生日、班级日记等多种形式,努力为学生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班级同学之间的感情沟通,提高班级同学的集体荣誉感。

  管理系郭艺伟老师认为,在班级管理中,要学会相互适应。学生适应老师的同时,老师也要尝试着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适应学生。同时要畅通信息渠道,针对90后学生的特点,创新采用飞信、博客、QQ群、微博、班级网页等90后学生喜闻乐见的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新闻传播系黄丽明老师则提出从大学生不同阶段特点出发,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在“培育期”的一年级,要尽快消除与学生的陌生感,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形成班集体的雏形;在“幼苗期”的二年级,要持续对班级进行关注和关心,用情感教育力量凝聚班集体;在“成长期”的三年级,要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细微变化并促其发展;在“成熟期”的四年级,做好班集体后勤管理员工作,升华集体意识。

  财政金融系朱郑雯老师提出要做好四种角色,即做学生的报幕引导者、幕后工作者和观众,为学生搭建各种平台,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会后,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就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交流了意见和看法,大家认为要坚持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在管理班级时运用艺术的同时更要付出自己的真心和爱心,努力营造团结友爱、拼搏向上的班级氛围。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