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组织成长 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第五场培训举行

撰稿:学工部 赵文圳  
2011-07-19

  7月18日下午,学工部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第五场培训活动在经管大楼301教室举行。我院党群工作部部长易强就学生组织的发展以及学生干部的培养与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进行面对面交流。

  易部长以以前担任国际经贸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的经历,和在场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分享了对学生组织的看法。他强调成立学生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以团总支、学生会、新闻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建设为例,建议对学生组织进行以分类指导,在赋予学生组织权利的同时更要规定学生组织应履行的责任,不断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在谈到成立学生组织应该考虑的因素时,易部长建议在成立学生组织之前要明白这个组织的资源够不够强大、学生“领头羊”是否具备相应的领导能力、后备人才梯队能够跟得上以及成立的组织能否为师生提供服务等方面问题,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有效引导,努力促进有生命力的学生组织茁壮成长,让学生组织成为辅导员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效率。

  随后,易部长分别从“为什么要设立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做什么、学生干部应该具备哪些能力以及学生干部常犯的一些错误”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与新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交流了如何培养学生干部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并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通过学生干部全面及时地掌握学生动态,为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同时,要注重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引导学生干部在开展工作中思考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帮助学生干部全面成长成才。期间,与会人员就迎新工作志愿者招募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截至本次培训活动,2011年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培训活动已过大半,不少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都觉得本次培训活动安排充实、内容务实,受益匪浅。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