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进行迎新工作培训

撰稿:学工部 赵文圳  
2011-07-15

  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是新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进入角色的第一道门槛,如何打好第一站直接关系到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7月14日下午,我院中文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郑育琛老师就如何做好迎新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准备工作与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作经验交流。

  郑老师分别从90后学生特点、迎新工作注意事项、入学教育实施细节等三方面进行展开,同时结合自己2006年担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至今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在座新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作了深入交流。郑老师在讲到90后学生特点时说,90后学生更加自我、开放、成熟,更加注重自我实现和思维的多元化,这就要求辅导员创新管理手段,挖掘新的沟通平台,努力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随后,郑老师从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自身准备和工作准备两个方面介绍迎新工作的进行,她强调要从生活上、学习上、认知上等方面掌握新生入学后可能遇到的困惑,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郑老师在讲到如何更好地开展入学教育时强调坚持“四个结合”和“五个到位”,“四个结合”即长期教育和短期教育相结合、群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辅导员主导和全员参与相结合,老师引导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五个到位”即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全程跟踪到位、助理辅导员配合到位、学业导师指导到位、学长学姐帮助到位以及自我管理到位。

  最后,郑老师从如何开好家长恳谈会和第一次班会以及如何提高学生对学院规章制度的学习成效等几个方面分享了新生入学教育应该注意的几个细节问题,用自己的实战经验为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指引导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