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场毕业生家长代表徐立标先生发言

2011-06-28

尊敬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员工,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全体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能受到邀请,参加我女儿徐丽的大学毕业典礼,也更荣幸地作为家长代表在这里发言。

  四年前,我放女儿独自一个人从连云港老家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这四年间,尽管每一次寒暑假孩子回家,都能看到孩子的巨大蜕变,但是,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每一次回家、返校,我和她的母亲、她的外婆,不等到孩子平安到达,就不能睡好觉、吃好饭,我想在座的各位家长一定与我感同身受。

  四年后,我第一次踏进女儿生活了四年的大学天地,才恍然觉得我们家长的担心如此多余。女儿陪我在这里玩了几天,让我充分感受到了这里优美的生活环境,一流的教学条件、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学习氛围。此刻,我为我四年前将女儿托给了嘉庚学院的老师、同学们的决定而感到开心、满足。今天我不远千里而来,也不枉此行。

  这四年中,孩子的成长我们家长有目共睹。不知不觉中,我们的孩子已经蜕变成为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成长为有独立见解、有自主能力的新一代知识青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倾注了我们家长的太多的期望与梦想,也倾注了嘉庚学院老师们的大量心血和劳动。

  在这里,我要深深地感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感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是这里催促孩子们健康全面地发展,“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激励他们在成才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勇往直前!

  在这里,我要深深地感谢尊敬的老师们,谢谢你们将我的孩子教育得这么优秀、这么出色。你们独特的教学风格,你们的和蔼可亲,你们和学生们在课间的互动,在每次的长途电话中,我的孩子总会开心地讲个不停。听多了,像薛春燕、郭一晶、温玄等老师的名字耳熟能详,我希望有机会能见一见他们。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我相信,你们崇高的思想风范,你们严谨的治学精神,将长远地熏陶着、影响着他们这一代人。

  在这里,我要特别的感谢我女儿的同学们。四载同窗,你们朝夕相处,情同手足,共同钻研学问,探讨人生,使大学枯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欢声笑语,也正是有你们的陪伴,我的孩子才不会孤单。你们在这优美校园里的每一堂课,每一次班级活动,甚至每一个夜晚的“卧谈会”,都已成为你们弥足珍贵的友情的基石。或许,你们之间有过不愉快、有过伤心,有看过谁不顺眼,或谁看你们不顺眼,但是,孩子们,现在回想起来,你们会不会觉得波折起伏的大学生活才更有意义、更有回忆的价值?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能够继续互相鼓励,互相鞭策,互相帮助,互相提携!青春无悔, 友谊之树长青!

  在这里,我为我女儿在大学的良好表现和长足进步而深感自豪!在庆祝我女儿和她的同学学业有成的同时,我祝福她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希望她们能用自己的所学知识来报效祖国、报效人民,来报答社会、报答母校、报答父母!

  最后,我要感谢在座的每一位来宾、谢谢你们能够莅临孩子们的毕业典礼。对孩子们来说这将是终身难忘的大学毕业典礼,谢谢你们能听完一位毕业生家长、一位父亲的感激的心声,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