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专访:要在嘉庚学院养成浩然之气

撰稿:学生新闻社 刘亦婕  
2011-06-20

  笔者按:校园开放日当天,有不少热心家长来我院拜访,其中有考生家长,也有在校生家长,他们对自己子女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同时也对嘉庚学院的发展十分关心。就此,记者采访了09级新闻学学生郑子愚的家长,郑先生。

关键词一:坐拥山海的浩然之气

  记者:请问您对嘉庚学院的总体印象如何?

  郑先生:我觉得这个学校的氛围非常好。在这个校园里能够找到一种“气”,能让学子养成一种“浩然之气”,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如何理解您说的浩然之气呢?

  郑先生:我的小孩在这里读书,我希望他能养成一种“浩然之气”。这里的地理环境本身就给人一种很好的气场,当然还包括一些人文环境。以我的孩子为例来说说这里给人的那种“气”。他从上海考来,说实话分数是低于预期的,但他经过在嘉庚学院的学习后,找到了一个方向。我这次来,就是因为看到了他的变化,拿了一等奖学金什么的倒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高考完之后,我们家长和小孩承受的压力非常大的,我想很多人都能理解这种落差。但是他能在这种环境中自己冲出来,让我们非常欣慰。能够找到养这么一种“浩然之气”的环境,这对他的一生都是很重要的。

关键词二:最重要的是胸怀和人文情操
  
  记者:您所说的是不是指我们在找到自己努力方向的同时,还要养成宽阔的胸怀和提高自身的精神修养?
  
  郑先生:是的,你的问题非常好。这也是我们家长一直在考虑的一个问题。现在整个社会给我们的感觉是非常浮躁的。面对这样的社会环境,我们怎么办呢?如果一个学校也培养你们的浮躁,或者家长也让你们浮躁,最后的结果只能是重演中国历朝历代的衰亡。

  但是我从王瑞芳院长身上和嘉庚学院提出的“做人,做事,做学问”、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理念里看到,嘉庚学院追求的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境界。有这样的理念,再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所以能够培养学生的“浩然之气”。在这里,学生至少有四年的时间来“养”自己,可以修身养性。

  记者:我能不能理解成,这里是一个可以让学生很好提高自己人文素养的成长环境?

  郑先生:也可以这样来讲。我认为嘉庚学院在母体学校的支持下,产生了很好的人文环境。陈嘉庚先生提出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是一个讲求“内圣外王”的“天道”。我想陈嘉庚先生在立定这个校训的时候,就想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一个“天道”。

关键词三:父子情深

  记者:您当初为什么让您的孩子选择新闻学专业?

  郑先生:这是他自己的选择和兴趣,当然也要归功于我们家长在他小时候的引导。以后的方向和道路,我们鼓励他自己寻找。

  记者:您觉得他这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

  郑先生: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笑)因为家长老是认为自己的孩子是长不大的。说他长大了,我很违心,但说他长不大呢,又的确比我高了。

  记者:郑子愚同学,今天恰好是父亲节,你有什么话想对爸爸说吗?

  郑先生:肯定是“你老了!”(笑)

  郑子愚:其实父子之间有很多事情不用说的,也不在乎送礼物之类的。昨天晚上对爸爸说了“父亲节快乐”,我觉得用自己的成绩来回报爸爸,可能会更好。如果说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注意身体!

关键词四:赠言勉励

  记者:请问这次开放日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呢?

  郑先生:走过经管大楼的时候,看见有同学在练习划龙舟,这种欢快的轻松的气氛,让我觉得校园非常有活力、很有意思。还有王院长以及他的团队对学院的介绍,有机会的话一定还会再来。

  记者:请您用一句话勉励我们,好吗?

  郑先生:《红楼梦》有一句:莫“负父母养育之恩,违师友规劝之德”。送给所有学生。如果你在一个好的环境中还不认真听课学习的话,那就是“违师友规训之德”。

  “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这是我在嘉庚学院见到南太武山和流入大海的小河的感受,也希望你们能养成这样的浩然之气!

笔者后记:

  采访结束后,郑先生对我说,其实他收到的最棒的父亲节礼物,就是儿子变得越来越优秀,这比什么都让他欣慰。可怜天下父母心,笔者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亲情。愿天下所有儿女都能体谅父母的用心良苦,用自己的努力与成绩回报父母之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