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系列活动 庆厦大90周年

撰稿:学生新闻社 陈丹 沈宇晔  摄影:学生新闻社 张文博 孙宇琳  
2011-03-28

  为迎接厦大90周年校庆,3月25日、27日,我院先后组织了“讲历史,树精神”老厦大和嘉庚学子面对面以及拔河比赛等系列活动。  


老厦大和嘉庚学子面对面

 穿越时光 感悟厦大精神

  3月25日晚,“讲历史,树精神”老厦大和嘉庚学子面对面活动在经管大楼201教室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厦门大学郭启宗老教授与林其泉老教授主讲。两位老教授向嘉庚学子介绍了厦门大学的四大精神: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罗扬才烈士的革命精神、萨本栋校长艰苦办学的自强精神、王亚南先生的科学精神。

  会上,郭启宗老教授将陈嘉庚先生的生平概括成四个阶段。郭教授说,在陈嘉庚先生的事业困难之时,他“宁要厦大,不要大厦”,始终坚持为壮大厦门大学而奋斗。陈嘉庚先生一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在去世后把最后的家产都捐了出来,他无私的爱国精神正是大学生们应该学习的。讲到激动之处,郭启宗老教授甚至竖起了大拇指。

  林其泉老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抗战时期带领全校师生在闽西山城长汀发愤图强的校长萨本栋。林其泉老教授说,那时候的条件真是太苦了。宿舍、教室、图书馆、教学中心都得在庙里。没有蔬菜,只好自己种;蚊子多,只能用被单罩住头。然而,在物质生活极其匮乏的情况下,萨本栋校长团结师生,艰苦奋斗,文化生活依然过得很丰富。最终,萨本栋校长由于工作疲劳过度患癌症去世,年仅47岁。一直正襟危坐的林其泉老教授说到此处忍不住眼角泛光。“当然我们并不是要你们像他们那么生活,毕竟社会在进步,你们的思想也在进步。但是当时艰苦奋斗,面对困难勇敢克服的精神仍是相当值得我们学习的。”

  此外,福建省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个支部书记、第一个厦门市工会委员长、第一个烈士罗扬才的烈士精神以及爱人才不爱钱财、爱读书成狂的王亚南先生的科学精神令在座的同学沉思许久。

  国际经贸系的胡翔说,此次交流会一方面加深了自己对厦大的认识,另一方面对自己将来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新闻传播系的庄雪娉也告诉记者,他们身上有着许多的优良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今后她要有钻研的精神,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各系进行拔河比赛为厦大90岁生日献礼

首届拔河比赛 增团结迎校庆

  3月27日早上八点半,我院在南强广场举行“校庆杯”拔河比赛。本次大赛以庆祝厦门大学建校90周年,提升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打造团队凝聚力为目的,各院系学生踊跃参与,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到此次活动中。

  比赛以系别为单位,采取男女混合的方式,分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等三个赛程。裁判员发出“预备”口令后,队员们都半蹲着,攒足了劲头准备开始。只听一声哨响,拔河的同学脚紧紧地踏着地,身子往后仰着,啦啦队的同学拼命地喊着:“一,二加油!一,二加油!”。赛场上不断涌现出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

  随着裁判最后哨声响起,这场历时将近三个小时的比赛落下了帷幕。冠军被机电工程系获得,物流管理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获二、三名。

  此次比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增加了学生生活乐趣,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加深了兄弟院系之间了沟通与交流。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