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0之二:缤纷赛事 精彩在“我”

发布:信息与规划部  编辑:信息与规划部 戴海蛟
2011-01-27

  编者按:

  “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全国3D大赛一等奖”……2010年,嘉庚人又一次用骄人的成绩证明了自己。“以赛代练”是我院推进实践教学的重要模式之一,良好的比赛成绩展示了我院实践教学的丰硕成果,也有力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

国际性赛事

2010 ONE SHOW青年创意竞赛铜奖、现场提案环节最佳人气奖

  2010年12月15日,“ONE SHOW中国”青年创意竞赛大奖结果揭晓,我院新闻传播系学生团队凭借《人人都知道,你还不知道》的广告短片摘得铜奖,成为福建省内高校唯一获奖的团队。同时,我院还有一个团队拿下了现场提案环节的最佳人气奖。“ONE SHOW”素有广告界的“奥斯卡”之称,在此次ONE SHOW青年创意竞赛中,我院六支团队在近两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2009UA创作奖•概念设计竞赛佳作奖

  在2010年2月份公布的2009UA创作奖•概念设计竞赛获奖名单中,我院建筑学系05级学生彭勃、阮凌青的作品《域•站》获得佳作奖。本届竞赛的题目为“UA城的交通建筑”,报名参赛者共1183组,收到竞赛作品共401份,作品分别来自50余所国内大学、5所国外院校和10余家设计机构。

第十九届时报金犊奖3项入围奖

  在第十九届时报金犊奖中,我院新闻传播系学生的三部作品分别在广播广告类、平面类品牌形象创意设计项、电视广告类收获入围奖。金犊奖由台湾时报传媒集团创办,是全球华人地区规模最大的广告创意竞赛。本届以“左脑策略和右脑创意”为创作理念,共收到海内外近两万件参赛作品。

ACG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暨动漫作品大赛入围奖

  在ACG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暨动漫作品大赛中,我院艺术设计系李硕丰的作品《Touching》成功入围动画短片竞赛单元。此次大赛以“创意、国际、分享”为主题特色,突出校园学生动漫作品的原创性,鼓励创意与艺术的结合,为专业学生创造一个专业表现及艺术思想表达的舞台。

全国性赛事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

  在第十五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我院财政金融系07级学生李亿摘得桂冠,并荣获“BBC中国网最佳即席演说奖”,获得前往英国广播公司短期实习的机会。这是李亿继荣获2009年“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优胜奖及“网络人气王”称号后取得的又一好成绩。“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创办于1996年,一直被指定为国际英语演讲比赛的中国区选拔赛。

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生作品《城市居民区多层建筑立体绿化潜力及DIY成本评估》获得全国一等奖,另外三件作品《利用城市污泥制备生物吸附剂》《水为燃料,改变世界——利用铝镓合金分解水制氢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和《废水循环,节能减排——基于新型膜生物反应器的废水循环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获得全国三等奖。这是我院首次组队参赛,获奖数量居福建省参赛的五所院校之首,实现了福建省在此项赛事上一等奖零的突破。

全国3D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在2010全国3D大赛现场总决赛工业与工程方向上的决赛中,我院鲨之翼参赛队的作品《多功能摩托车》获得一等奖,Energy参赛队三维作品《小飞侠》获得二等奖。《多功能摩托车》的最大亮点是该摩托车能通过改变前轮和后轮的姿态来调整工作模式,以使其在雪地和公路皆可用。《小飞侠》则是用于矿场勘探和抢险救灾的工具,它的功能类似于直升机,又胜过直升机。两个作品均由机电工程系陈松平老师指导。

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荣誉奖、地球关怀奖、优秀奖

  我院06级艺术设计系学生傅丹诺、黄斯美的作品《厦门湖边社区设计》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的最高奖项——荣誉奖,并同时获得该赛事的“地球关怀奖”和优秀奖;笪静同学的作品《鼓浪屿旧区有机更新改造设计》则获得优秀奖。此届景观毕业设计作品展共有60多所大专院校参赛作品528份,其中评出最高荣誉奖12份,单项奖中地球关怀奖3份。

新课标读写才艺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

  在“文心雕龙杯”第三届全国新课标读写才艺大赛中,来自我院中文系、机电工程系、国际经贸系的学生共获得7个奖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我院中文系教师郭庆财、王文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在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中,我院中文系江倩君获得一等奖,中文系方敏、游艳获得二等奖,会计系曾露云、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于威、中文系赵雯君与王希佳获得三等奖。据悉,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国家语言文字报刊社举办的,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

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华南赛区竞赛中,我院智能车团队4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获得摄像头组二等奖一项、光电组二等奖一项与电磁组三等奖两项。我院智能车团队首次参加此项赛事,是福建省内获得奖项最多的团队。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项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在“高教社”杯201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我院8支参赛队伍有7支获奖,其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获福建赛区一、二等奖各3项,获奖率高达87.5%。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

“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银奖

  艺术设计系07级动画专业女生于晓溪凭借天上的云彩带给她的灵感创作了《云创意》系列作品,在2010“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中勇夺华泰丝绸杯创意组银奖。于晓溪手绘大量花纹,拼凑成不同的图案,并用线条和色彩体现图案创意,使得《云创意》系列作品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全国大学生手机电影节银奖
 
  在2010酷派3G大学生手机电影节上我院新闻传播系08级黄冬驰、黄诗娴、薛昀合作拍摄的纪录片《即将逝去的船影》获得银奖。本次大赛共有223部作品参与到最佳剧情片、最佳纪录片、最具视觉效果影片、最佳导演四个单项奖和金银铜奖的角逐中。

2010年DAF中国赛区海报组季军、推荐奖

  艺术设计系07级张雅平同学在2010年第八届DAF国际大学生反对皮草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中国赛区海报组季军。另外,该系饶谦同学也在这一赛事中获得推荐奖。DAF全称DESIGN AGAINST FUR,创立于2003年,是以大学生作品为征集对象的全球性公益设计大赛,本届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学子的作品共计12352件,其中海报组作品9495件,评出冠军、亚军、季军各一名。

“创意滨湖——滨湖区域品牌设计大赛”铜奖

  2010年初,我院艺术设计系的饶谦同学设计的作品《水果娃娃印章》,获得在无锡举行的“创意滨湖——滨湖区域品牌设计大赛”旅游纪念品组的铜奖。她将印章和无锡市滨湖区杨梅、柑橘、葡萄等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产相结合,设计了一组“水果娃娃”形状的印章作为旅游纪念品,受到专家评委的好评。

全国城市广播电视报刊优秀稿件评比三等奖

  由新闻传播系教师潘新和学生肖攀联袂采写的稿件《台湾父子同上厦门大学》在2009年度全国城市广播电视报刊优秀稿件评比中荣获三等奖。这是新闻传播系三人行工作室2009年采写的一篇通讯,写的是厦门大学中医学院的一对“特殊学生”——父亲吴如明、儿子吴语农在漳州校区的学习和生活。该稿在与全国三百多家城市广电报选送的近千件作品的竞评中最终获得三等奖。

雨花茶包装设计大赛银奖、铜奖、最具时尚奖、最具形象奖

  在首届南京雨花茶包装设计大赛比赛中,我院艺术设计系同学共获四项大奖,高磊同学获得银奖,饶谦同学获得铜奖,张雅平同学获得最具时尚奖,刘爱华同学获得最具形象奖。据悉,本次获奖的作品将在中山书画院展出,获奖作者还将成为中山陵管理局、中山陵茶厂形象设计顾问组的成员,参与中山陵2000亩雨花茶主题公园、雨花茶展览馆等项目的设计。

先行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铜奖、优秀奖
 
  在2010第四届构建和谐社会大学生先行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我院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有三位同学的作品从来自全国一百多家专业院校的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高畅、钱奕旭同学的作品《空》获得数码影视组的铜奖,何威同学的作品《H2》获得二维动画组的优秀奖。

“GSSP(金曦奖)国际设计金奖”大赛未来优秀设计人才奖、入围优秀设计作品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第二届中国设计界综合性设计大奖“GSSP(金曦奖)国际设计金奖”设计大赛中,我院艺术设计系李继超同学设计的作品《沁月园(中国古典园林设计)》获得“未来设计优秀人才奖”,周艺川同学的《古典园林设计•沁月园》获得“入围优秀设计作品奖”,艺术设计系孟晓鹏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三十多个省、直辖市500余所高校师生和社会青年设计师的参赛作品,包括空间设计、平面设计、其他设计等类别。

省级赛事

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在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我院参赛选手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这是我院自2008年参赛以来获得一等奖奖项最多的一次。此次全省共有20所高校471队参加本科组竞赛,我院电子工程系组织了10支队伍参赛。

省大学生运动会第一阶段比赛冠军1项、亚军1项、季军1项

  2010年7月20日至8月1日,福建省第14届大学生运动会第一阶段(共两个阶段)的比赛在福州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运动健儿在独立学院组夺得男子足球冠军、男子篮球亚军、女子篮球季军和跳绳比赛团队总分第七名的好成绩。

省村镇住宅设计方案竞赛二等奖、鼓励奖

  在福建省2008-2009年度村镇住宅设计方案竞赛中,建筑学系教师缪远的《福建夏热冬冷地区低能耗、低技术生态节能农宅设计方案》摘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建筑学系05级学生刘用海、卢美军、林纯礼和苏晨的《闽南地域性村镇住宅设计方案》获得鼓励奖。本次竞赛吸引了省内各级建筑设计单位和高等院校的参加,我院师生的设计方案从138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业内专家的好评。

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组织奖

  在2010年第二届福建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08级的朱景鑫同学和艺术设计系08级朱智龙同学获得高校组二等奖,新闻传播系09级的陈沛杨同学和艺术设计系09级高峰同学获高校组三等奖。我院还获得“优秀组织奖”这一荣誉称号。

省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

  在2010年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中,人文与传播学院07级学子方敏凭借一首现代诗《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摘得大学生组二等奖,08级学子王希佳则以一首古体诗《春江花月夜》荣获大学生组三等奖。我院还荣获本次比赛优秀组织奖。

国际旅游小姐福建赛区总决赛亚军

  在国际旅游小姐福建赛区总决赛上,我院物流管理系07级张楠同学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自信的微笑,和来自泉州赛区、福州赛区、厦门赛区和网络赛区的30名佳丽一较高下,最终荣获福建赛区亚军。

省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项、优秀奖2项

  我院首次参加第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创业计划竞赛,共有四件作品获奖,《天伦之乐—老年人市场》、《大学生旅游联盟》获铜奖,《自游随行网个性化自助游线路规划服务》、《指尖艺品股份有限公司创业项目》获优秀奖。本届“挑战杯”福建省创业计划竞赛共历时6个多月,全省共有36所高校的2400多名大学生组成359支创业团队参加比赛,185件作品获得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3项、优秀组织奖

  在福建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我院土木工程系派出的三支队伍均获得三等奖,获奖作品分别是《海浪》、《飞》、《泌然》,同时,我院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本届比赛全省共有13所高校的38支代表队参赛。

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在第十届福建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肖筱南教授撰写的论文《一类信号传递随机系统下可容许编码函数的最佳运算与优化分析》获得论文、课题类一等奖。肖教授的论文创新性强、论证严谨、分析深刻、方法科学、模型先进、结论准确、效益显著、应用面广。该项研究建立了一批很有价值的油气田综合勘探与开发的储层精细评价统计优化决策模型,并被多家石油单位采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省首届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联展三等奖2项、优秀作品奖4项、入选作品奖1项

  在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首届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联展中,我院艺术设计系郭娟老师的《中国符号》、尹舜老师和姚伟伟老师的《杭州市中山路历史更新与保护与有机更新》荣获三等奖,王珏老师《书籍设计与印刷工艺》、洪绍宾老师的《天地人广场设计》、阿丽莎老师的《图书馆壁画设计》、陈晓菲老师的《荏畲村乡村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荣获优秀作品奖,张倩倩老师的《家》荣获入选作品奖。

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福建赛区听说组(视听说)二等奖

  在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福建赛区)决赛中,我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张彧姣从全省高校5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福建赛区听说组(视听说)二等奖。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于今年3月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启动。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