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0之一:数字蕴藏点滴成长

发布:信息与规划部  编辑:信息与规划部 李珊珊
2011-01-25

  编者按:

  2010年大幕落下,它留下了什么?让我们以数字为线索,逐一回顾盘点2010年的点点滴滴。你会发现单调的数字背后,镌刻着学院发展的每一步脚印,蕴藏着学院成长的每一个起点。

7年实践教学

  2010年4月13日,我院首次实践教学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拉开序幕。开幕式之后,以各系(部)为单位的小组讨论和以4至7个系为一组的大组讨论先后开展,对实践教学的研讨在全院蔚然成风。

  我院的实践教学是伴随着学院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从建院伊始,我院就确立了“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和“面向人才市场办学,通过市场谋求发展”的办学思路,着力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7年的跨越式发展,我院实践教学经历了由理论到实践、由实践到提升的艰难而又充满变革意识的历程,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与具体举措的强力推出,使实践教学在教学环节中的核心地位日益显著,而我院学子在各类实践性赛事中的频频获奖与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实践能力的高度肯定,彰显出了我院实践教学的丰硕成果。

3个新增本科专业

  2010年,我院报送的3个拟新增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开始招生。新增的3个专业分别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景观学、国际商务,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景观学专业为工学专业,国际商务专业为管理学专业。目前,我院专业数已达到40个,初步形成以应用学科为主体,理、工、文、经、管、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本科专业框架。

17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我院积极参与2010年福建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成功获评16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被评为福建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机电工程系《电工技术》、英语系《基础英语》、管理系《现代饭店管理》、建筑学系《建筑设计基础Ⅱ》、新闻传播系《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电子商务系的网络经济学专业、新闻传播系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艺术设计系的艺术设计专业(景观建筑方向)被评为省级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基于个性化教育的机电类本科应用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海西经济区应用型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竹笋壳资源化及应用研究”“基于语音控制下的数字调频收音机”“利用侧面粗化法提高LED的出光率”“豆渣改性制备水处理药剂研究”“交通指挥机器人”“厦门市电动公交车运营与发展研究”6个项目入选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截止目前,我院共有4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100余个省级以上赛事奖项

  2010年,我院师生在国际、国家、福建省等各级赛事上斩获颇丰,获得100余个奖项。在面向人才市场办学的理念指引下,我院以赛带练,以赛促学,着力加强学生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

3800名新生

  2010年8月31日、9月1日,我院迎来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新生近3800人。我院举行了系主任与新生家长恳谈会、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讲座、新生入学教育等各种活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科学做好生涯规划,实践心中的追求。

2472名毕业生

  经厦门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2010年我院毕业生共2472人获得厦门大学学士学位,其中746人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81人获得法学学士学位,563人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566人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326人获得工学学士学位,36人获得理学学士学位,54人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

62万元新生奖学金

  2010年9月16日,我院公布了《关于奖励2010年优秀新生的决定》,22名新生获得了总额为62万元的奖励。这是我院第六年对优秀新生实行重奖,虽然今年的获奖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在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减少、录取率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高校对优质资源的争夺比去年激烈得多。

6场“院长与2010级新生对话会”

  2010年11月23日至12月9日,六场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给了全体2010级新生和院长“零距离”交流的机会。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分别主持了其中的三场对话会。院长们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管理理念、校园文化等情况,并回答了同学们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

500多个实习机会

  2010年6月11日,我院2010年暑期实习生专场招聘会首次在校园内亮相。20家企业、近100个岗位为同学们提供了500多个实习机会。

33个新增实习基地

  通过校企合作拓展实践教学是我院发展的重要举措。2010年我院新增33个实习基地。新增实习基地为:东兴证劵、漳州市钜钢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厦门市驰杰模具工业有限公司、厦门市捷信达模具塑胶有限公司、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厦门市东万晟贸易有限公司、厦门市佳事通贸易有限公司、华商酒店、厦门市美利捷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思明小学、禹诚(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卓信行进出口有限公司、厦门格瑞特沃进出口有限公司、厦门友信进出口有限公司、职盟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厦门弘信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华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厦门金海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晟源企业、厦门泛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厦门宏宝源商贸有限公司、元培世纪(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漳州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东莞证券厦门营业部、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加拿大亿华尔(EPARA)设计集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厦门至尚瑞禾景观艺术有限公司、厦门绿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新元素商贸有限公司、厦门天诺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厦门建南环境艺术有限公司。这些实习基地将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实习内容,搭建实习预就业的畅通平台。

近30场就业指导讲座

  这一年,我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除了请资深专家走进校园为学子求职指点迷津外,也派出老师深入各系各专业为学子近距离提供就业指导,共开展了近30场就业指导讲座。这些讲座,为学子明晰就业形势、提升就业技能从而顺利实现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148位学生参加对外交流合作项目

  2010年,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对外交流活动。其中,有61位学生参加本科生联合办学项目到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留学;有50位学生参加研究生合作项目到英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还有37位学生参加了短期游学项目,到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学习交流。

120余场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讲座

  2010年,各院系共举办120余场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讲座。在这些讲座中,一批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宽厚学术视野的教授、学者,或具有较丰富实践经验的社会各界人士为大一新生阐述专业特色及发展前景,解读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介绍针对学科专业知识特点的学习方法。

31.9%的司法考试通过率

  在2010年全国司法考试中,法学院有43名同学成绩合格,通过率达31.9%,创法学院应届生司法考试通过率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这43名同学中有7名同学成绩超过400分,最高分为446分。

70.79%的英语专四通过率

  在2010年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中,英语系08级学生的通过率为70.79%,比全国普通高校56%的平均通过率高出14个百分点,更比全国独立学院40%的平均通过率高出30个百分点。英语系取得良好和优秀的人数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8个百分点。

45487.6元

  2010年,我国西南地区遭受历史罕见特大旱灾。2010年4月7日,我院组织了“每人节约一元钱,为灾区人民购置一瓶矿泉水”活动,同学们慷慨解囊,共捐善款45487.6元。

2010棵树苗

  2010年植树节,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环境保护协会组织全院师生在漳州校区南部举行植树活动,在南区后山种下了2010棵树苗, 为“绿色大学”增加一抹翠绿。

133辆校园“小绿”

  为了响应“绿色大学,低碳生活”的号召,为师生出行提供便利,我院从1000多辆废弃自行车中精心挑选出133辆公共自行车,进行精心维修。这些自行车在工作人员试骑验收后,顺利加入“小绿”的行列。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