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湖边社区作设计 嘉庚学子获大奖

撰稿:信息与规划部 戴海蛟 学生新闻社 朱蝶莹 纪荣劲  
2010-09-30


荣誉奖获奖作品

  被誉为厦门“城市之眼”的湖边水库是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重点区域,其建设与规划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我院06级艺术设计系学生傅丹诺、黄斯美的作品“厦门湖边社区设计”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的最高奖项——荣誉奖,并同时获得该赛事的“地球关怀奖”和优秀奖;笪静同学的作品“鼓浪屿旧区有机更新改造设计”则获得优秀奖。

  据悉,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是景观学科一年一度重要的高校毕业设计作品交流年会,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多所高校学生参加。此届景观毕业设计作品展共有60多所大专院校参赛作品528份,其中评出最高荣誉奖12份,单项奖中地球关怀奖3份。

  在房顶上种菜种花,甚至开发果园,把屋顶连成一片进行商业开发,用废旧的地方开发广场或公园,供社区居民休闲娱乐。这是“厦门湖边社区设计”为大家呈现的美好社区生活。在通过对湖边社区的细致考察,针对该社区交通拥挤、水污染、绿化面积减少等问题,傅丹诺、黄斯美以“绿色”为主题,在社区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设计。

  在这份设计中,傅丹诺、黄斯美通过项目背景和基地分析、整体空间整合以及进行绿化系统改造等,具体直观地呈现了改造后的效果。为了解决湖边社区空间拥挤、缺少公共活动空间的问题,她们把荒废的地方进行重新开发,建成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娱乐空间。根据社区滨临湖边水库的特色,她们着重进行了滨海空间的设计,在滨海空间,你可以享受到茶园的静谧、森林氧吧的清新,还可以亲自到水上果园和农家乐游个畅快,当然你还可以逛商店、进休闲娱乐会所。

  解决了社区的基本问题,傅丹诺、黄斯美把眼光投向了提高社区品质。结合“绿色环保”的设计主题,她们希望通过立体农业的开发,使社区居民们切实地享受到生活环境的改变。她们提出在全社区进行立体绿化的概念,通过在屋顶上建设菜园、花园、果园等形式,用屋顶围合的方式把屋顶连成一片,并与休闲娱乐融为一体,形成特色的区域生态系统从而全面改变目前的环境,变“废”为“宝”。

  而笪静同学的作品“鼓浪屿旧区有机更新改造设计”则借鉴“有机更新”理论,从整体的角度出发,根据其建筑内容,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在保留其原有建筑风格特实现建筑延续性的同时,以自然生态视角研究场地中复杂的信息元素,将环保文化意识与艺术汇总新有机结合。

  艺术设计系叶茂乐老师说,希望这些设计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给人们一些低碳生活的启示,并在社会上获得推广,真正改变目前正在恶化的环境。

【视频新闻】
(2010-10-11)新闻在线:为社区作改造设计 我院学子获大奖[视频][下载]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