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学心得 共同进步成长

撰稿:人力资源部 王亚兰  
2010-08-27

  8月24日,中文系教师杜晶晶给新教师示范了一堂精彩的教学经验交流课。

  作为入职两年的教师,杜老师对刚入职的困惑和茫然还记忆犹新,她坦诚地告知新教师,第一次课时,面对台下那么多学生,她也会双腿发抖。杜老师表示,从受教育者的角色迅速转换到教育者的角色,是新教师至关重要的“第一堂课”。学院专门邀请了教师代表来与新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学心得,也是为了帮助新教师适应这种角色的转换,尽快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杜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从“教什么”“给谁教”“为‘什么’而教”三个方面与新教师展开了交流。她认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一切教学工作展开的基石,新教师应尽快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明确自己的授课内容。然后,根据课型要求和授课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这样授课就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杜老师以“大学语文”为例,示范了在教学过程中引起不同学科学生学习兴趣的技巧。如本章节要了解文学家韩愈,单纯介绍韩愈的作品可能大部分非文科类学生都会昏昏欲睡,但如果提问韩愈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他如何靠微薄的薪资维持一家十几口人的日常生活,则会使学生产生兴趣,整个课堂会变得轻松热闹起来,这时适当与同学互动、控制课程进度,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而学生为‘什么’而学,老师又为‘什么’而教这一问题,需要老师进一步思考同时引导学生思考学习的动力,承担教书和育人两个方面的职责。

  杜老师的精彩演讲获得了新教师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新教师还向杜老师请教了如何对待课堂上睡觉的学生、如何科学地提问、如何布置作业等问题。杜老师与新教师分享了她在实际教学中获得的一些小技巧,如PPT图示多于文字、安排好座位、作业是获取第一手信息的途径、提问是进行有效沟通的开始等。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