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讲台学问大 优秀教师传心得

撰稿:人力资源部 王亚兰  
2010-08-27

  8月26日,机电工程系陈松平老师就“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如何站好讲台”这一主题与新教师展开了交流。

  陈老师首先借鉴了某学院对学生的调查数据,与在座新教师一起归纳了我院学生的突出特点。在充分了解授课对象的基础上,他认为站好讲台应做好听、备、讲、反思四个环节。听课是嘉庚学院新教师的“必修课”,听课不只是单纯地带着耳朵听,陈老师提出听课要综合运用听、看、记、思、谈五个动作,听授课教师如何导入教学内容和语调语速,观察老师的精神面貌和学生的反映,填写《听课记录表》各项内容,并通过换位思考、与学生交流来丰富和深化听课的感受。备则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教案四个方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选择合适的教材、充分了解不同学科学生的特点,并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尽量撰写出规范、详细的教案。经过精心的准备后,在讲台上真正演练起来还需要做到合理使用多媒体、与同学互动、联系实际、授人以渔。最后,在每次课后应对本次课进行反思,对不足之处进行改正。只有认真做好听、备、讲、反思四个环节,青年教师才可能在这个方寸讲台立足,并越站越稳。

  陈老师认为教师应具有责任心和爱心,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才能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他严谨认真的态度给新教师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新教师纷纷索要他提及的教案模版和多媒体课件,作为自己备下嘉庚学院第一堂课的方向标。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