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生命不息,就要坚持到底”

――记英网通创业计划大赛培训“十年磨一镜”

撰稿:创业者协会 杨林海  
2006-12-07
  12月5日晚7点,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举办了一场名为“十年磨一镜”的讲座,该讲座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业者协会主办,是“英网通”创业计划大赛系列创业培训的第二场。
  讲座由国家高级验光师、厦门鹭达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和辉先生主讲,到场嘉宾有厦门英网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勇民先生、厦门鹭达眼镜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等公司成员以及我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吴巧芳老师。
  首先,张总简单介绍了鹭达公司的发展历程,他希望鹭达公司的发展历程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创业意识,能够对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创业有促进作用。
  张总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分析了现代社会竞争的残酷性,并为我们打开了未来创业的新视野。现在的创业热潮中,创业商机与价值同在,想要创业的同学应该从中思辨,认真思考后再实践。
  在讲解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张总认为,创业是需要激情的,创业的失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业者的素质。作为一名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与能力。
  接下来,张总结合自己的创业故事揭示了创业前期的迷茫。
  十年前,他一无所有,他拣别人的旧皮鞋穿,靠推板车卖甘蔗完成大学学业;十年后,他载誉而归,在全国拥有30家连锁分店,还拥有了自己的学校。十年前,他学的是音乐;十年后,他卖的却是眼镜,还成为福建省惟一的国家高级验光师。大学期间他卖过旧书、做家教中介、卖过甘蔗……一系列的创业故事使得创业前期的辛酸苦辣历历在目。
  从准备创业到开始创业,从遭遇挫折到事业起步,张总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困难,通过自己的创业故事,他向同学们谈了自己的四点创业感悟——“德、高、望、重”。
  所谓德,就是作为创业者需要拥有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以及积极的工作态度。张总为大家说明了公司的一些用人原则:道德品质、学习能力、个人能力以及学历。
  所谓高,就是作为创业者需要高分析自己的职业锚,到底自己适合往哪方面发展,是管理型、技术型、安全型、创造型、还是自主形?站的高才能看的远,定位要高,目光要远,战略要准。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大失误是战略,小失误是细节,战略错了回天无力,细节错了还有改进的余地,千万不要等梯子靠上墙后才发现靠错了方向。
  所谓望,指的是要时刻注意现代社会信息的重要性,沃尔玛的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信息。作为创业者必须及时准确地了解本行业的变化,及时处理“危机事件”。
  所谓重,就是要抓住重点,做该做的事。公司每天都在忙,每件事看起来都很重要,但作为一名创业者,应弄清楚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国外成功大企业的日常运作中,85%的事务是规范的,因此能腾出85%的时间花在其他事情上。著名的“二·八法则”说的就是我们主要精力应该放在80%的顾客、80%的市场上。
  张总通过有趣的图片深刻的揭示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需要的一些素质——勇气 、目标、自信、创意、定位、成本、信任、高效沟通以及诚意等等。
  最后,张总以“只要生命不息,就要坚持到底”结束了他的演讲。他说,我不是为失败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在我的血管里,也没有失败的血液在流动;我不愿意听失败者的哭泣,埋怨者的牢骚,这是羊群中的瘟疫。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行不通、办不到、没希望、失败、放弃等愚蠢的字眼。每一天的奋斗,就算是像冲洗高山的雨滴,侵吞猛虎的蚂蚁,普照大地的星辰,建盖金字塔的奴隶,我也要一砖一瓦构筑自己成功的殿堂。我深信,只要生命不息,就要坚持到底!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的问题都很有针对性,不仅是对张总的演讲内容提问,更有对创业艺术及其自己对营销的看法。同学们或精辟或尖锐的观点让在场嘉宾露出欣慰的笑容,而场下同学们则拍手称好,伴着喝彩声,现场的气氛达到了热烈的高潮。张总的回答同样令人叹服,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场讲座成功的闭幕了,但留给我们的思索却很多,我们期待着创业培训讲座的下一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