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之六:教学改革结硕果 科研发展显活力

撰稿:信息与规划部  
2010-02-17

  编者按:“以有效教学见长”是我院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2009年,我院教学成果丰硕,不仅评选出11个校级质量工程项目,24项教学成果奖,更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成功获评1名省级教学名师、2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1个省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在教学质量提高的同时,学院也注重加强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通过开展科研活动丰富教学内容,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促进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教学成果丰硕 质量工程实现零突破 

音乐系孙连君教授荣获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在福建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中,我院音乐系主任孙连君教授榜上有名,获此殊荣。孙教授是我院音乐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她专业过硬,深受学生爱戴和好评,曾连续三年获得我院优秀教学奖。在历次教学测评中,学生都给予她极高的评价。

两门课程被评为2009年度高校省级精品课程

  2009年6月8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09年度高校省级精品课程名单,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主讲的《概率统计》和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主讲的《应用语言学概论》两门课程榜上有名,我院省级精品课程数目列全省独立学院前茅。

物流管理专业入选福建省第四批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

  在2009年度第四批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评选中,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成功入选。我院物流管理专业立足于“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面向物流产业的人才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双师型”教师队伍的优势,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合理利用学院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构建了一个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值得一提的是,该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导入国外特别是加拿大广泛而行之有效的co-op的办学方式(校企合作办学),通过与用人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改变传统的人才供求方式。

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落户我院

  在省教育厅公布的2009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中,我院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和我院与厦门大学联合申报的机电工程训练中心榜上有名。2009年福建省共有17所高校25个实验教学中心入选高等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院是其中唯一一所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复合型应用日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省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经福建省2009年高校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我院日语系的“独立学院复合型应用日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省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1个校级“质量工程”项目

  2009年,我院评选出11个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其中,物流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以及艺术设计专业(景观建筑方向)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机电工程训练中心、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以及艺术研发实验中心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日语系“独立学院复合型应用日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音乐系“音乐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学团队、经济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

2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2009年我院首评校级教学成果奖,共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鼓励奖6项。其中,《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影视教学的创新实践》、《独立学院电子类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环节的探索》被评为特等奖;《独立学院本科经管类课程案例教学的创新实践》、《机电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探索独立学院应用中文办学新模式》、《<现代信息决策方法>建设与创新(教材)》、《艺术设计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公益导向,科研为媒,构筑实习实践为阵地的独立学院环境专业辅助教学模式》被评为一等奖;《独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激励教学模式研究》、《银行会计学》(教材)、《高校声乐教学改革成果——声乐教学的传承与创新》、《崇术为上到术有专攻——独立学院建筑学主干课程教学法研究》、《企业资源计划(ERP)教程》(教材)、《构建英专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地域文化、教育与动画、游戏的共生》、《以<软件工程>课程改革为基础,建设有特色的独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应用型本科财会专业课程体系的创建》被评为二等奖;《探讨平面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实践型课程教学和合作竞争型竞赛相结合,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整体建构世界文学立体化课程体系》、《独立学院计算机专业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探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二章课件、《嘉庚学院体育教学俱乐部运作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被评为鼓励奖。

以研促教 科研成果颇丰

我院教师多项课题成功立项

  2009年,我院教师社科课题申报捷报频传,音乐系主任孙连君教授的“厦门南音民间乐社发展调查研究”和“扬漳台歌仔神韵、促两岸文化交流”两个课题成功立项。新闻传播系朱健强副教授的“漳州市文化产业品牌营销策略研究”课题和管理系林璧属教授的“加快发展漳州旅游经济研究”课题获得2009年度漳州市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立项。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国务院立项

  在与厦门水务集团合作申报的“水专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结合专任教师的特长和软硬件配套条件,参与了“生物干化污泥的各种土地利用技术与大田示范及其生态风险研究”这一内容。2009年,各项研究工作全面展开。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专门召开了专项工作准备会,并邀请此项课题的总负责人、厦门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谢小青教授参与并作报告。

主编系列教材出版 实现独立学院教材编写新突破

  由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主编的21世纪高等院校数学规划系列教材2009年正式出版发行。根据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反馈信息,这套教材备受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专家的称赞与好评,在全国高校尤其是独立学院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参与编写的主编及编委都是长期在我院教学第一线、具有丰富执教经验的老师,他们紧密结合独立学院教学实际,经过统一筹划、集体讨论、反复推敲、分工执笔编写了这套教材。
 
法学院李兰英院长成功申报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我院法学院李兰英院长领衔的研究团队与美国东北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研究人员联合申报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中国基层法院刑事一审辩护机制研究——以福建省为试点”正式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MacArthur Foundation)资助,资助经费总额为23万美元。据悉,这是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历年来资助社会科学项目经费最多的一次。“中国基层法院刑事一审辩护机制研究”项目针对我国刑事辩护制度的目前运行状况和未来改革路径进行实证研究,旨在提高刑事辩护质量,强化律师辩护职能。法学院祝圣武等老师也将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此次国际项目的研究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论文荣获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
 
  在2009年度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学论文大赛暨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评选活动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发表于《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年第5期的作品《一类广义非平稳过程泛函结构的特征刻划与随机分析》荣获一等奖,同时,肖教授被授予2009年度“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称号。

管理系师生合著论文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并被EI收录

  管理系沈华玉老师和05级学生魏佳、郑玲洁合作撰写的论文“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nfluential Factors of Travel Agency Websites Quality Based on the Users’ Perception”在国外学术性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rvices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IJSTM)”(《服务技术与管理国际期刊》)上发表,并被世界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收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论文在国外学术期刊发表并被EI收录

  200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专任教师辜萍萍的论文“An Improved Greedy Algorithm for Rectangles Packing Problem”在“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 Education”2009年第4期发表,并被世界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收录。

参加学术交流 展示嘉庚风采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高教司2009年秋季精品课程师资培训

  2009年9月,我院选派老师参加教育部高教司2009年秋季精品课程师资培训,以便推进我院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我院教学质量。国际经贸系田力老师、中文系朱盈蓓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廖颖敏老师、会计系史继坤老师、电子工程系周牡丹老师、法学院祝圣武老师、管理系吴克龙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邓一星老师陆续前往福州,参加《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史》、《普通化学》、《财务管理》、《电路》、《刑法学》、《项目管理学》、《软件工程》等课程的培训。

法学院院长李兰英教授应邀参加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

  2009年7月9日至10日,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在福州隆重举行。法学院院长李兰英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在一场专题讨论中做主题发言。

建筑学系教师缪远受邀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2009年10月15日至17日,第三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屏南县召开,建筑学系缪远老师应邀参加,并做了题为“廊桥建筑元素在现代交通建筑造型设计中的运用”的报告。这一报告受到大会组委会的好评,并入选会议论文集。

物流管理系与英国阿伯丁大学联合开展企业调研

  2009年11月4日至20日,物流管理系联合英国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商学院对金龙汽车集团、青岛啤酒(同安)、林德叉车等数十家企业开展了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主要围绕企业供应链如何利用技术创新和管理平台改善管理方法从而降低供应商成本和风险这一主题展开。调研结果显示,供应链管理与技术创新、供应链管理与采购、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热点,当前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利用技术创新和供应商管理平台改善供应链管理从而降低产品总成本和风险,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本次调研为我院物流管理系的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与借鉴。

英语系执行主任杨昆参加省外国语文学会2009年会并获聘常务理事

  2009年12月11日至13日,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200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夷山召开,我院英语系执行主任杨昆提交的论文——《汉英翻译实践中问题实例分析与对策》获得优秀论文奖。经学会理事会选举,杨老师被聘为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日语系教师高秀华参加首届闽台孔庙保护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2009年12月18日至21日,海峡两岸近百位儒学专家学者、孔庙代表汇聚在古城泉州,出席首届闽台孔庙保护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儒学思想及其现代意义、闽台儒学与孔庙文化交流、地方儒学与孔庙文化等议题。日语系专任教师高秀华应邀出席,提交论文《儒学在日本的传播以及对日本文化的影响》并发言,该论文被收录在研讨会论文集中。

新闻传播系教师参加福建省传播学学术年会并发言

  2009年12月26日至27日,福建省传播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在厦门举行。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朱健强、方志鑫等七位老师带着论文应邀到会进行交流。林筠老师在会上做了主题交流发言,重点阐述了新闻传播系的工作室教学实践新模式。

  (编辑: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