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之五:立足国际视野 拓宽对外交流渠道

撰稿:信息与规划部  
2010-02-11

  编者按:2009年,我院稳步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为嘉庚学子争取了更多留学深造机会。学院与海内外院校的交流互动,在增进彼此了解、分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拓宽了我院师生的文化视野,增进了海内外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合作办学 拓宽学子留学渠道

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在我院举行留学考试

  2009年3月3日,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理事长山冈景一郎先生等一行人来访我院,在人文大楼301教室召开留学说明会,并于3月4日上午在我院举行了一场入学考试。据了解,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是在2008年6月份与我院正式达成合作协议的,通过此次考试的同学成为我院第一批前往该校留学的学生。

日语系选定赴日公派留学生

  2009年4月3日,经过面试考核,日语系06级的朱叶同学和07级的江晓霞同学分别获得长崎国际大学公派留学生和长崎外国语大学公派留学生资格。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在我院举行留学项目宣讲会

  2009年9月17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留学宣讲会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如期举行。南安普顿大学当代中国中心主任(Centre for Contemporary China)陆懋祖教授、社会科学学院院长(Head of the 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Tony Mcgrew及我院英语系执行主任杨昆参加了此次宣讲会。本次宣讲会以介绍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艺术学院整体情况以及我院与南安普顿大学的“3+1”合作交流项目为主。
 
第一位公派长崎短期大学留学生选定

  2009年10月,日语系07级学生钟丽娜凭借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从众多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我院第一位赴日本长崎短期大学学习的公派留学生。长崎短期大学不仅免除了我院公派留学生的学费,还将为公派留学生提供往返机票和每月八万日元的生活费。钟丽娜是我院第一位赴长崎短期大学的公派留学生,也是我院公派赴日留学的第七人。

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商学院达成合作协议

  2009年4月24日,我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商学院(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就商科领域的合作正式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我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商学院将以“2+2”模式在商科领域进行合作,学生在获取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学士学位的同时,也可申请我校文凭。此外,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还表示,我校学生可申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所有的研究生项目。

6名学子成功入选美国肯特州立大学金融工程项目

  在美国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U.S.A)金融工程项目入学考试中,我院共有6名学生成功入选,其中,会计系06级学生沈文卓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考赢了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申请该项目的学生。这6名学生将在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学院学习一年后,再前往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继续攻读金融硕士学位。

日语系第四批保送日本武藏野大学读研名单出炉

  在经过层层筛选和公正严格的面试之后,日语系06级学生吕若玫、黄钰莹获得赴日本武藏野大学攻读研究生的资格。2009年3月22日,武藏野大学人间社会文化研究科商务日语学科长堀井惠子教授代表该校研究生院来访我院。在此次交流中,堀井教授表示,武藏野大学将为我院日语系提供更多保研机会,从之前的每年2、3个名额预计增加到5、6个名额,分春秋两季保送。

日本姬路独协大学在我院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9年12月10日,日本姬路独协大学在我院召开留学说明会。姬路独协大学外语系主任岡田勝明先生通过短片介绍了姬路独协大学的悠久历史、院系学科分类、设施建设以及丰富的社团活动等。姬路独协大学与我院合作的项目可能会采取本硕连读制,目前该项目的合作细节仍在商讨中。

来访交流 加强了解增进友谊 

日语系学生带领日本游客漫游鼓浪屿

  2009年3月1日,在我院实习基地厦门建发旅行社的组织下,我院日语系大三的20名同学接待了60位日本游客,并陪同他们游览了鼓浪屿。在游览中,同学们用日语向游客们介绍了鼓浪屿上的著名景点。这一次带团实习也让同学们对知识的运用有更深刻的理解。

书画协会参加港厦书画交流会

  2009年4月12日,我院书画协会会员前往普照寺参加港厦书画交流会,与香港甲申书画协会、厦门大学书画协会、集美大学书画协会进行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辩论队来访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009年5月18日,香港理工大学国语辩论队来到我院,与我院学生就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了交流,并与我院辩论队进行了两场精彩的友谊赛。

日本长崎国际大学观光研修团来访

  2009年9月20日至23日,日本长崎国际大学观光研修团一行19人来访我院,与我院日语系师生通过参观名胜古迹、开设日语角及中日茶会等形式进行了交流。此次交流,不仅促进了我院与日本长崎国际大学相互间的文化了解,也增进了两校乃至两国青年的友谊。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校长一行来访

  2009年10月20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校长Professor Chris Brink、国际办公室主任Doctor John Terry来访我院,我校王瑞芳院长、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朱智强、英语系执行主任杨昆热情地接待了来宾。宾主双方就感兴趣的合作议题进行了务实而诚恳的交流。会谈中,双方均肯定了目前的“2+2”合作项目,同时,就有可能合作的相关科系进行深入的探讨。当日下午,Pro.Chris Brink与Dr. John Terry在公共教学一号楼208互动教室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宣讲会,现场座无虚席。

走出去 嘉庚师生放眼全球

赴港参加凤凰卫视“09印象•香港”交流活动

  2009年实践周期间,我院新闻传播系师生赴香港参加由香港凤凰卫视、香港浸会大学联合举办“09印象•香港”交流活动,活动包括由凤凰卫视特约主持人主讲的精彩讲座,参观凤凰卫视和香港浸会大学等。

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参加暑期交流学习项目

  暑假期间,我院英语系学子叶燕倩、陈声扬、潘嘉伟、罗安琪四名同学在专任教师王迪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英国参加由我院英语系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合作举办的暑期交流学习项目。这是我院英语系与纽卡斯尔大学首次合作举办的暑假交流学习项目。据悉,该项目将历时三周,课程由基础英语、语言技能和选修课程等三方面组成。此外,纽卡斯尔大学还安排了实践类课程,让同学们在游览爱丁堡、约克等周边城市时,更深地感受英伦异地文化,亲历文化差异。

赴日本参加翔飞日本短期留学项目

  2009年7月26日至8月5日,我院11名学生在日语系主任余逸文的带领下赴日参加了第六期翔飞日本短期留学项目。在为期11天的活动中,同学们赴东京、大阪、京都、丰田等城市,体验日本名校课程,参观日本名胜古迹,感受日本文化。

赴韩国仁荷大学参加暑假交流项目

  2009年暑假期间,财政金融系07级的肖其师、国际经贸系06级的张珊珊、会计系06级的陈雅琦等6名同学前往韩国在韩国仁荷大学(Inha University)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暑期交流项目的学习。此次交流项目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德国、法国、瑞典等国家的43位学生的参加。经过筛选,我院共有6名同学参加此次暑假交流项目。

音乐系主任孙连君随厦大文化交流团出访土耳其

  为庆祝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一周年,在国家汉办的支持和安排下,2009年9月27日至30日,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凤率领厦门大学文化交流代表团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演,我院音乐系主任孙连君作为嘉庚学院代表随团出访。代表团抵达安卡拉后就马不停蹄地拉开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序幕。在演出中,我院音乐系主任孙连君先后演唱了《美丽神奇的地方》、《祝福祖国》和《一百年的梦想》。

开展国际合作 提升科研教学水平

法学院李兰英院长成功申报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我院法学院李兰英院长领衔的研究团队与美国东北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研究人员联合申报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中国基层法院刑事一审辩护机制研究——以福建省为试点”正式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MacArthur Foundation)资助,资助经费总额为23万美元。据悉,这是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历年来资助社会科学项目经费最多的一次。我院法学院祝圣武等老师也将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此次国际项目的研究工作。

物流管理系与英国阿伯丁大学联合开展企业调研

  2009年11月4日至20日,物流管理系联合英国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 )商学院对金龙汽车集团、青岛啤酒(同安)、林德叉车等数十家企业开展了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主要围绕企业供应链如何利用技术创新和管理平台改善管理方法从而降低供应商成本和风险这一主题展开。调研结果显示,供应链管理与技术创新、供应链管理与采购、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热点,当前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利用技术创新和供应商管理平台改善供应链管理从而降低产品总成本和风险,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本次调研为我院物流管理系的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与借鉴。

展示嘉庚风采 学子海外受肯定

日语系学生获得日本长崎县演讲比赛二等奖

  在日本长崎县举行的日语演讲比赛中,我院日语系06级交换留学生朱叶获得二等奖。本次比赛以“国际交流和外国人眼中的日本”为题,由长崎国际交流协会、长崎外国语大学、长崎和平推進协会联合主办,选手是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留学生。朱叶在初赛中表现突出,轻松闯入决赛。在决赛中,朱叶更是凭借漂亮的发音、扎实的语言功底及良好的表达能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评委们的肯定。作为对母校的回报,朱叶将本次比赛的一万日元(约760元人民币)奖金捐给了日语系。

我院学生获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联合培养学生奖学金

  2009年6月29日,我院收到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商学院的电子邮件,邮件中说,我院05级学生黄馨瑶、施霜霜在该校两年学习中,学习成绩优异且综合素质高,深受师生的欣赏和嘉许,因此获得该校联合培养学生奖学金Transition Prize,该奖项将在7月7日毕业典礼上颁发。据悉,黄馨瑶、施霜霜已获得纽卡斯尔大学学士学位,施霜霜将继续在纽卡斯尔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而黄馨瑶也将在全英排名第六的华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又译:沃里克大学)继续深造。

  (编辑: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