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之三:点滴公益心 网聚无限爱

撰稿:信息与规划部  
2010-02-02

  编者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各种公益活动中,无数嘉庚学子的点滴爱心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条川流不息的爱的河流。在历数2009年嘉庚学子所做的各项公益活动之时,希望2010、2011、2012……嘉庚学子将爱心接力,将公益进行到底。

热心支教 爱心助学

持之以恒 一对一支教

  2009年,我院青年志愿者继续开展前埔小学支教活动。这一活动由我院青年志愿者队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共同组织,自2008年9月开展以来,每周一次,从未中断。

爱心募集 帮扶海山小学

  2009年3月14日,财政金融系志愿者带着在校园中募集到的几百件物品前往海门岛海山小学进行公益帮扶。通过此次活动,财政金融系和海山小学形成了长期帮扶关系,以后将定期派志愿者前往该小学支教。

温情联谊 捐助培智学校

  2009年4月22日,漳浦县培智学校的师生应国际经贸系07级4班团支部的邀请到我院参观,并与同学们一起登台表演。此前,国际经贸系07级4班团支部已经举办了一次公益回收活动,并将筹集到的善款捐赠给培智学校。在晚会的捐赠仪式上,同学们纷纷解囊为孩子们尽一份微薄的力量。除了捐款,同学们还为小朋友准备了各种充满浓浓温情的小礼物。

定期资助 爱心助学 

  2009年7月9日,安溪县蓝溪中学老师与安溪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人员来到我院,向物流管理系赠送了“爱心助学 风范永存”牌匾。据悉,管理系同学在得知安溪县爱心助学活动后,通过案例策划大赛向系内同学募捐,并将爱心款项交给安溪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人员,同学们还定期资助该中学6名学生。

西部支教 带去知识和欢笑

  2009年7月19日,我院管理系“爱心洒西部”暑期实践队启程,奔赴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龙灯乡中心校,开始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同学们还带去了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捐赠的529本价值5346.4元的图书。支教队还在当地展开了中西部发展差异课题的调研。

资助贫困儿童 温暖宁夏

  为了给宁夏海原地区的贫困儿童带去温暖和希望,国际经贸系团总支开展了“温暖宁夏”西部助学活动,到2009年11月20日,共筹集善款15266元,物品1400余件。这些善款一部分将资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一部分将设立奖学金,另一部分将用于购买保暖手套、外衣等物品。

携手共建 爱心播撒海平小学

  2009年12月11日,新闻传播系团总支走进了海门岛,在海平小学举行了“爱心海平、携手共建”项目的揭牌仪式,并向海平小学捐赠了书籍和体育用品等物资,随后27名新闻学子开始了他们在海平小学执教的第一课。新闻传播系将在每周五前往海平小学支教,并计划为海平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设立奖学金。

捐赠书籍 助西部儿童成长

  艺术设计系学生陈李在艺术设计系团委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帮助下,向自己的母校——四川邻水县石永中学图书馆支援书籍100本,价值两千余元。而这仅仅是艺术设计系发起的公益活动中的一项。除了向石永中学捐赠书籍,同学们还长期援助青海湖乡民族寄宿小学。2008年12月,他们为青海湖乡民族寄宿小学寄去了500多本书,还募集了一万多元为孩子们购置电脑。

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 共建图书馆 

  为贯彻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财政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同大径小学党支部共建图书馆的支部立项活动,2009年12月24日上午,大径小学馨竹图书馆揭牌仪式在大径小学操场上隆重举行。

力行公益 服务社会

关注水环境 保护水资源

  每年3月22——28日是中国水周,在2009年的这一周中,我院环境保护协会的同学们以“内外青山碧水连,关爱校区水资源”为主题,对漳州校区及周边水环境展开调查,呼吁同学们认识、珍惜校区的优质水环境及伴随优质水环境而来的生物多样性,提高水资源保护意识。

3•15系列活动 推动消费维权

  2009年3月15日,我院法律援助中心与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工商局联手开展了“推动消费维权,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发展”的消费者权益保障宣传活动,邀请开发区工商局三位工作人员到场为同学解答各种消费权益问题,帮助同学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我院学生会权益部也在南区食堂门口举办了以“校园维权”为主题的3•15活动,主要通过分发传单的形式向同学们宣传法律知识。在校外,我院法学社、法律援助中心携手漳州市芗城区工商局,在漳州市区延安北路、漳州市中闽百汇展开“学习消费责任,构建持续消费”3•15大型法制宣传活动。

流动平安训练营 志愿表演宣传安全教育

  2009年3月30日,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教育局、共青团厦门市委、厦门市禁毒办共同主办了流动平安训练营系列活动。我院青年志愿者队是厦门市唯一一个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组织,主要负责系列安全教育表演这一项目。此次表演的剧本创作、排练全都由我院志愿者自主完成。启动仪式后,我院青年志愿者队还跟随此次训练营活动到厦门市中小学演出。

火车站志愿服务八方旅客

  2009年5.1长假期间,土木工程与建筑系的同学们在该系党支部的组织下,在厦门火车站进行了3天的志愿者活动。同学们每天在火车站志愿服务5个多小时,为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温暖重阳节 爱心伴老人

  2009年10月24日,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新闻传播系30余名同学来到厦门仁爱敬老院。同学们为老人们送上祝福,端上水果,献上动听的歌声,并与老人们促膝谈心。

厦门国际动漫节 志愿服务受好评

  2009年11月1日,为期三天的“2009厦门国际动漫节cosplay盛典”落下帷幕。我院40名学子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此次盛典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志愿者担任了来宾引导、评委接待、舞台助理、舞台周边秩序维护、现场物流管理等工作。40名嘉庚学子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无偿献血 爱心延续

  2009年12月4日至5日,“12•9系列活动之无偿献血活动”在中区人文大楼前和南区食堂进行。我院同学们积极参与,363名嘉庚学子在两天时间里献血87600cc。如果用这些血液救治伤者患者,平均每人用血500毫升,可救治175人次。2009年12月5日,外文学院教工党支部与英语系学生党支部相约厦门市中心血站,举行了以“涓涓热血,重铸生命辉煌”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

义务维修电脑 服务校园

  2009年12月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党支部立项活动——“义务维修电脑,共建服务校园”在南区食堂前正式启动。同学们不仅在维修点帮同学们维修电脑,还带领技术人员到各园区保安室为同学们服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同学们除了在课余时间为大家服务外,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都会在中区、南区设点为同学们解决电脑问题。

美化校园 清除校园牛皮癣

  2009年12月5日,管理系和物流管理系的21名党员在南区和中区进行了“美化校园 清除校园牛皮癣”活动。同学们利用抹布、铲子、铁丝等工具,把过期的广告单剔除得一干二净。清理完牛皮癣后,同学们还不忘把身后的垃圾、地板上掉的纸屑等一并带走,真正做到了净化校园,美化校园。

力所能及 情系老人  

  2009年12月25日、26日,青年志愿者队、财政金融系的志愿者们前往厦门市爱欣老人公寓、龙海市福利院探望老人们。志愿者们为老人递上茶水,捶背揉肩,表演节目,并和老人愉快地交谈。

情系敬老院 关爱老人

  2009年12月26日,管理系团总支青年志愿者队一行18人来到厦门明珠养老院慰问。抵达养老院后,队员们立即开始分头行动。大家或陪老人聊天,或帮老人捶背、按摩,不时还给老人们唱歌、变魔术。

缅怀5.12  用爱传递希望

各种纪念活动 缅怀死难同胞

  在5•12地震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院学生会组织同学们以静默、环校长跑、熄灯三分钟等形式悼念在地震中逝去的四川同胞和为抗震救灾牺牲的英雄。机电工程系团总支、国际经贸系团总支、财政金融系团总支、新闻传播系团总支、法学院团总支等相继在2009年5月11日、12日开展写祝福卡片、签名活动、图片展、征文比赛以及募捐活动等一系列纪念活动,每个活动都吸引了大量同学参与,场面火热。

希望计划 祝福鼓励灾区孩子

  2009年5月3日,我院社团联合会来到鼓浪屿,发起了名为“希望计划”的慈善活动,呼吁人们通过写信和签名的方式向四川灾区的孩子们送去鼓励。截止到当天中午12点,同学们就已经收到一千多封寄给灾区孩子们的信。

爱心募集 重建灾区小学

  为纪念“5•12”地震一周年,法学院团总支携手厦门红十字会于2009年5月8日至5月10日举行了“‘5•12’一周年,爱心在延续”大型公益活动,筹集到的善款已突破两万五千元,这笔善款已被厦门红十字会存入专项帐户,准备用于四川灾区小学重建工作。

信传希望 激励灾区高考学生

  2009年5月7日,我院社团联合会举办了“信传希望”活动,分别在中区、南区食堂门口设点征集同学们的祝福,鼓励地震灾区那些正处在高考、生活双重压力下的高三学子们。这些信件将通过厦门红十字会送到灾区高考考生的手中。截止到2009年5月12日,这次活动共收到祝福约两千份。

荧光祈福 祝福灾区同胞

  在纪念5•12地震一周年的活动中,英语系组织了荧光祈福活动,同学们将手中的荧光棒放在海报上,贴成512字样,同时在小纸条写下想对灾区人民说的话语,同学们希望这些美好的祝福能够在心理上帮助灾区的同胞走出阴影。

征文比赛 用文字铭记历史

  为纪念5•12地震一周年,新闻传播系团总支举办了以“感恩和关爱”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此次征文虽面向漳州校区征稿,却有三分之一的稿件是来自四川、广东、安徽等省。据了解,此次征文比赛共收到稿件84篇,其中29篇是来自四川、广东、安徽等省的校外投稿。

深入灾区 关注重建

  2009年暑假期间,我院“探索·发现”暑假实践队前往四川彭州市考察彭州市及其下属的天彭镇、白鹿镇、致和镇、龙门山镇的受灾情况及灾后重建情况。同学们走访了福建省援建办和厦门市援建办,考察福建省援建中小学的工程进展情况,调研灾区通信受灾及恢复情况,并到白鹿镇中心小学,与来自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志愿者一起为小朋友们举办了一场游园会。在白鹿镇,同学们还到特困学生家家访,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编辑: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