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之二:重实践勇创新 奖项丰硕美誉传

撰稿:信息与规划部  
2010-01-29

  编者按:2009年,嘉庚学子继续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上大放异彩,以卓越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彰显了我院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国际级赛事

第十届四川电影节“金熊猫”奖最佳人文类纪录片提名

  在第十届四川电影节上,新闻传播系学生严叶丽、吴荣荣、吴冰洁拍摄的纪录片《神秘的海门婚俗》获“金熊猫”奖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评选活动最佳人文类纪录片提名。本次电影节共有来自62个国家的3493部作品参选,荣获最佳人文类纪录片提名的作品仅6部,《神秘的海门婚俗》就是其中之一。

第十八届时报金犊奖广播类佳作奖、电视类优选奖

  在囊括大陆、港、澳、台、新、马六地共计366所学校参与的第十八届时报金犊奖评选中,我院学生顾文静、张雅雯、田玉龙、黄欣然以作品《台北,你好》在广播类作品中排名第四,荣获大会佳作奖,我院学生黄亦亮以及徐吟、陈思意、陈朵也分别以作品《台北城市意象广告设计-立方体篇》和《爱-感应》获得电视类优选奖。

入围第七届全球华语大学生电影节纪录片单元

  新闻传播系学生戴嫣妮、陈勃、王宜佳、林彬、黄珍妮策划、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她The belief in mazu》入围第七届全球华语大学生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短片大赛跨文化纪录片单元。该片还一举获得台湾“让妈祖SHOW出来”影像大赛影视组一等奖。

新闻传播系6团队入围ONE SHOW青年创意竞赛

  新闻传播系6个团队的参赛作品从大中华区上千份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2009 ONE SHOW青年创意竞赛。新闻传播系参赛团队队员于2009年12月5日至11日前往北京,参加由清华大学及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ONE SHOW中国青年创意营活动”,接受数十名全球知名创意总监的指导。我院入围的作品数量位居全国参赛高校第三,仅次于中国传媒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

第五届世界华人青少年中华情主题写作大赛4银4铜

  世界华人青少年中华情主题写作大赛是由中国散文学会、世界华人文化院、世界华人少年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一项大规模、高品质、国际化、权威性的青少年文学赛事。本届写作大赛在全球六百多座大中城市同时启动,共有三十多万名作者参加。中文系07级韵羽的作品《龙城的风》、中文系08级陈良英的作品《故乡》、法学院08级饶新炎的作品《黄昏时的跋涉》、新闻传播系08级黄诗娴的作品《老楼情思》获得银奖;艺术设计系刘青城、冷龙凤,中文系叶懿慧、曹雪晨四人获得铜奖。南太武文学社同时入围“优秀组织奖”评选。

国家级赛事

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三等奖

  在“用友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我院朝程团队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三等奖。此次总决赛共有来自各省赛区的58支冠军队伍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参赛覆盖范围达到全国近千所院校,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院校活动之一。

2009“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优胜奖

  财政金融系07级学生李亿摘得2009“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优胜奖,在23名角逐决赛的选手中排名第11位,并以3308票荣获“网络人气王”称号。这是我院学生在此类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由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高端赛事,吸引了全国近百万英语爱好者的参加。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我院荣获2009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同时还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我院是福建省唯一一所获得全国二等奖的独立学院。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目前国内操作最规范、声誉最高、最被社会认可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我院由陈松平老师指导的Spirit队(队员:张涛、陈俊、荣楚、韩哲力)提交的作品“车床虚拟样机的应用”喜获2009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工业工程组二等奖。从2009年3月份开赛以来,大赛已吸引全国508所大专院校参加,初赛参赛学生近100万人,复赛参赛团队1106个、提交复赛作品3012件。我院Spirit队从全国90支工业工程组入围团队中脱颖而出,得到了评委的肯定。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中文系05级学生詹波获书法、篆刻普通组二等奖;林波老师、孟晓鹏老师的论文《AutoCAD在艺术设计科目画法几何课程中互动式教学的应用研究》,吴瑕老师的论文《从高校音乐教学的改革创新浅析21世纪音乐教师的素质修养》,郑兴老师、陈鹓贤老师的论文《综合性大学游戏学科的教学研究报告——艺术与工学的资源联合》获得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此外,我院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及优秀奖

  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新闻传播系06级学生黄亦亮以《清爽早晨由雀巢咖啡开始》获得全国三等奖,新闻传播系施丹、黄晓倩、吴玲玲、陈斯佩、戴嫣妮等合作的作品《Only You 加加酱油》获得全国优秀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参赛院校已达到628所,涉及29个省市自治区,成为大学生施展才华的绝佳舞台。

CHINAJOY COSPLAY DV大赛中国原创风格奖

  财政金融系08级学生谢洁心总导演兼总制作的《听雪楼之紫陌篇》荣获全国CHINAJOY COSPLAY DV大赛中国原创风格奖。

入选第五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

  艺术设计系09届毕业生陈丽的作品《景观的生长和土地的和谐——加州湖森林公园景观设计》顺利入选第五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此次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由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主办,《景观中国》、《景观设计学》杂志承办,吸引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等多所高校学生参加。

入选全国青年美术与设计艺术双年展

  艺术设计系06级韩洋同学的作品《沁月园•园林设计》入选“印象•中国”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与设计艺术双年展,这是他继“GSSP(金曦奖)国际设计金奖”大赛后获得的又一次肯定。此次展览共计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9746件参选作品,最后仅评选出入展作品570件。

入选《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

  艺术设计系05级陈光辉同学的作品《卡通乐园设计》入选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创办于2006年,以时间顺序为线索,以年度成果为横断面,真实全面展现当代中国美术设计类学生的创作才华和进取精神。作品入选《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是大学生艺术才华和创作实力的有力展现。

入选2009中国高校美术学年展

  艺术设计系06级学生韩洋的作品《海西博物馆》从参选的八千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2009中国高校美术学年展。本届学年展共计收到来自全国1000余所美术与设计院系作品,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专业化程度,代表了高校师生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2009北京昌平户外耐力跑挑战赛40公里项目女子第13名

 

  会计系06级学生高丽娜参加了2009北京昌平户外耐力跑挑战赛中的40公里项目,以4小时13分10秒跑完了40公里,获得了40公里项目女子第13名的好成绩。北京昌平户外耐力赛挑战赛共吸引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选手、耐力跑爱好者参加。

省级赛事

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

  2009年6月13日、14日,“用友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福建赛区决赛分别在厦门和福州两个赛区展开,我院朝程团队在厦门赛区比赛中击败对手,一举夺冠,获得本届大赛福建赛区决赛一等奖。

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福建赛区复赛特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2009“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福建赛区复赛中,来自全省27所高校的57名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财政金融系李亿获得特等奖,我院另外两名参赛选手张洁、肖其师则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特等奖

  由陈松平老师指导的厦大嘉庚Spirit队凭借作品CA6136车床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工业工程组特等奖。而由彭建财老师指导的厦大嘉庚一队的作品——美M4/M16斯通纳枪族外观模型则获得福建赛区工业工程组一等奖,另外我院还有三支队伍分别获得福建赛区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我院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福建省第三届“盛群”杯单片机应用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6项

  在福建省第三届“盛群”杯单片机应用竞赛中,我院电子工程系与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的60多支队伍同台竞技,11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共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6个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赛区一、二等奖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赛区比赛中,06级管理系吕佳慧、0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苏志龙、07级电子工程系曾新组成的小组从省内25所高校的393个队中脱颖而出,荣获本科组一等奖;由07级机电工程系王志庆、07级电子工程系陈颖昭、0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朱国恩组成的小组荣获福建赛区本科组二等奖。

世界旅游大使福建赛区总决赛冠军、季军

  在2009世界旅游大使福建赛区总决赛中,我院选派的五名参赛选手艳压群芳,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刘钰筝同学摘得桂冠,物流管理系的张楠同学则将季军收入囊中,李向楠、叶莹和王懿凡均获得相关奖项。

中华赞•乡土情2009福建省诗词歌赋创作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在中华赞•乡土情2009福建省诗词歌赋创作大赛中,中文系07级叶懿慧撰写的《华夏新运赋》、08级张羽辰的《咏荷》以及06级刘楠的《水调歌头•送学长学姐》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和鼓励奖4项

  经过由全省二十五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144件作品的评选,中文系康灵的作品《灵狮佑两岸——闽台狮文化微探》荣获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新闻传播系、机电工程系和中文系学子的作品分别荣获三等奖,电子工程系、电子商务系、机电工程系和英语系学子的作品则获得鼓励奖。

第三届“海峡杯”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银奖

  第三届“海峡杯”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历时6个多月,共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近300支大学生团队参赛。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06级学生郭健勇、冯斌、樊景荣组成的参赛队伍荣获银奖。

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

  土木工程系学生赵森、黄萍萍和张楠组成的团队从福建省33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

福建省高校多媒体课件与网络课程大赛二等奖

  在福建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举办的2009年福建省高校“福建师大网路教育杯”多媒体课件与网络课程大赛中,我院管理系07级学生赖海明参与制作的《中国世界遗产概论》网络课程荣获二等奖。

首届高校三创赛福建分赛区决赛三等奖和优胜奖

  来自06级电子商务系的风云团队凭借关注农民就业问题的“三农网”创业项目获得全国高校首届“创意、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福建分赛区三等奖,电子商务系的另三支队伍——嘉创三人行、FOX、PASSION团队分别获得优秀奖。

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学校优秀组织奖等20个奖项

  在以“我和祖国”为主题的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获奖名单,我院收获颇丰,共获得学校优秀组织奖、“迎奥运”大学生音乐周优秀组织奖等20个奖项。

2009厦门国际动漫节cosplay盛典最佳创意奖和最佳表演奖

   作为厦门大学静迹动漫社的成员之一,2008级会计系徐安祺同学参与制作、表演的cosplay作品《银魂》和《黑塔利亚》分别获得“2009厦门国际动漫节cosplay盛典”最佳创意奖和最佳表演奖。2009厦门国际动漫节由厦门市政府主办,世界动画协会中国代表处(ASIFA-CHINA)协办,吸引了来自厦门、漳州、泉州、福州等地高校十多支参赛队伍的30部作品参加。

  (编辑:陈藜洁)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