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导航”系列活动掀起校园心灵风暴

撰稿:学生新闻社 徐奕娴 新闻传播系 曾婧琦 英语系 张睿  摄影:学生新闻社 徐奕娴  
2009-12-28

  帮你了解自己,帮你调节情绪,让你“升级”为一个全新的自己。12月26日,心灵嘉园协会、财政金融系团总支联手漳州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协会,怀着这样的宗旨,举办了“心海导航”系列活动,给校园带来了一股心灵风暴。

  图片展示:小图片蕴含大道理

  走进南区田径场,你一定会被围墙上挂满的“神奇心理学图片”所吸引。在这些图片中,你能收获“眼见为虚”的奇妙体验。每一幅纷繁复杂的大图片中,都“画中有画”,隐藏着迥异的小图片,如白色瀑布中的伊斯兰教徒,又如人脸中隐藏着的沐浴少女等,形成一种独特的视觉冲击。“心理知识手抄报展”中色彩明媚的手抄报告诉人们幸福与心理健康的意义,而黑白色调的手抄报则教导人们如何解压,手抄报还提供了很多心理小常识,帮助大家解决生活和心理上的问题。在现场,你还能看到“心理学基础知识漫画展”,通过一幅幅活灵活现的漫画,体会一个个生活的大道理。

  财政金融系学生王颖看完图片后说:“从这些图片中可以感受到一种寻找与发现的乐趣,这些漫画很生动,旁边的注解也很有人生哲理,感觉很受触动。”

  游园活动:给你欢笑和体验

  在南区田径场上,搭着许多帐篷,操场上划出了几个不同的游戏区域,心跳记忆、完美组合、背背乐、捆绑过关、盲行等游戏在热闹地进行着。

  一个女孩猛冲过来,把路上一个刚走过去的女孩抱住,别误会,这是“完美组合”的游戏现场。原来,参加游戏的同学被要求在3分钟的时间里完成不同的寻找任务,会计系陈同学的任务之一就是找到一名1米6左右的女生,所以才出现了刚才的一幕。要玩好“完美组合”游戏,需要的是与人沟通的能力,陈同学表示这个游戏使她更理解合作的意义,“从人与人间的互帮互助中获得一种团结的乐趣”。”

    素质拓展区的“盲行”游戏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青睐。在游戏中,参与者被蒙上眼睛,在同伴的引导下走完一段充满障碍的路途,体验盲人的艰辛。游戏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个体验认识到人生路上相互扶持、彼此信任的重要。

  本次游园活动还设置了“心情许愿墙”,同学们纷纷把自己的心愿写在彩纸上,折成各种各样的形状贴在墙上,希望能够实现美好的心愿。漳州师院的同学们也在现场为同学们进行了心理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性格、爱情、事业、气质等方面,帮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自己。

  据财政金融系团总支的张妮介绍,举办这次游园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走出宿舍,积极地加入到精彩的校园活动中,体验和他人交往的乐趣。

  团体辅导:用娱乐为你开启心灵之窗

  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的团体辅导活动涵盖了“爱情”、“职业生涯规划”、“情绪”、“人际交往”四个方面。辅导老师均是来自漳州师范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学生。

  负责“人际交往”辅导的是来自漳州师院的大三学生郭梅兰。她一上场就让同学们用动物代表自己,用三个词描述自己,于是教室里出现了“刺猬”、“鸵鸟”、“外星人”等各种各样的“动物”,气氛一下子轻松了起来。

  她又让同学们坐成一个圈,两人一组,先分别演绎情景剧,然后做游戏。游戏的最后,同学们要讲出参加这个活动的感受,以及自己对人际交往的体会。

  新闻传播系严丽珍在游戏中第一次有了团体的感觉,“上大学后变得腼腆,不敢和陌生人讲话,参加完这次活动后,我想我会试着去改变自己,让自己更放得开”。

  在辅导结束后,郭梅兰对围上去请教的同学们说:“学会人际交往,要先懂得关心别人,要懂得倾听与倾诉。同学们应该多参加一些社团,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不要总是企盼机会来找你,要学会自己创造机会。”

  一天的“心海导航”系列活动,使不少参与活动的同学有了全新的心理体验。心灵嘉园协会指导老师郑晖表示,希望同学们提升心理方面的认识,更好地认识自我、调节自我,从而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